当前位置 >> 投资服务

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1-06-30 15:30:15

  一、基本概况

  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洛阳高新区)坐落于九朝古都洛阳城西南,成立于1992年11月,是河南省经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规划控制面积5.6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 

  经过十五年的建设发展,洛阳高新区实现了阶段性的跨越,站到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2006年末洛阳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373亿元,工业总产值316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出口创汇4.3亿美元,全口径财政收入8.4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

  二、产业特色

  建区十五年以来,洛阳高新区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引进了光机电一体化(先进制造技术设备、机电一体化机械设备和机械基础件)、新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制品)、高效节能等主导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新技术企业,涌现出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在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洛阳成为国内领先的新型产业基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重点企业、项目

  洛阳尚德太阳能电池项目 由国际薄膜太阳能电池专家、海归博士施正荣先生一手创建的无锡尚德公司投资兴建,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项目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全部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润3.6亿元,上缴税金4.7亿元。它的建成将有力地促进洛阳硅材料产业链条的延伸和发展。目前,无锡尚德公司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是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主要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问鼎全球三强。

  8英寸硅抛光片项目 洛阳泰格硅材料8寸单晶硅片建设项目已于今年牡丹花会期间签约落户高新区,此项目的建立对河南省信息产业发展和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完善洛阳硅产业基础,使洛阳发展为中国第一大硅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轴研科技、北玻公司 驻洛的10多家原部属科研院所大都在高新区内建立了产业化基地,其中轴研科技整体改制进区后成为河南省第一家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公司,也成为洛阳市新世纪上市的“第一股”。区内的北玻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玻璃深加工设备制造商,技术拥有量(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均在世界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四、开发建设

  洛阳高新区以建设“特色高新区,效率高新区,效益高新区,和谐高新区”为总的指导思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管理、高标准建设的发展理念,先后经过四期自主开发建设,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全、高科技特点突出、现代气息浓郁的现代化新城区已初具规模。区以来洛阳高新区先后自主进行了四期开发,总开发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5亿元,累计完成竣工建筑面积达195万平方米,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路网、电网、给排水网、热力管网、煤气管网、通讯网络和计算机信息网络,基本满足了区内企业发展的要求。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等空间环境形象塑造工程,区内绿化面积达到31.124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6.3%,绿化覆盖率达到41.2%,并于2003年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区内周山森林公园面积达1.08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500亩,绿化面积8000余亩,堪称镶嵌在洛阳城区的一颗“绿色明珠”。

  五、远景规划

  未来几年,洛阳高新区将以建设硅、钛、高端轴承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研发中心及延伸产品加工基地为四个产业发展重点,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依托洛阳的工业基地优势,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为建设创新型洛阳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洛阳网

洛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