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潭介绍

区位地貌

发布时间:2013-07-31 10:24:12

  湘潭,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湘江中游地段,地跨东经111°58′~113°05′,北纬27°20′55″~28°05′40″,南北纵长81公里,东西横宽108公里,东连株洲,南邻衡阳,西接娄底,北依长沙。区位条件较为优越,京广铁路、沪昆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沪昆高速铁路,107、320国道,京珠、沪昆、长潭西线、长衡等高速公路均在湘潭交汇,千吨级船舶可以通江达海,市区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仅40分钟路程,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与长沙、株洲构成了湖南省政治、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金三角”城市群。 

  湘潭处于湖南省衡山山脉的小丘陵地带,全市地貌以四山(韶峰、褒忠山、昌山、晓霞山)、一江(湘江)、两水(涟水、涓水)为骨架构成了湘乡—湘潭盆地,北、西、南三面丘陵环绕,地势西高东低、南北高中部低,最高海拔(褒忠山)802米,最低海拔(易家湾吴家港)29.6米,总地势较为平坦,一般在海拔40~70米之间。地貌类型多样,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源、水面俱备。

主办单位:湘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