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3-08-27 16:54:36

  (2013年8月16日)

  一、园区概况

  韶山高新区原名韶山永泉科技园,2005年6月经省委常委会议决定设立,2006年9月奠基,2012年4月19日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为省级高新区,享受省级园区现行政策,11月5日授牌,总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近七年来,韶山高新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创新跨越”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型、生态型、效益型”园区为目标,着眼科学规划,着手夯实基础,着力产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逐步成为韶山工业经济的主要载体和核心平台,为实现韶山“率先发展,率先富裕”,建设“五个韶山”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高新区位于长株潭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离长沙仅40分钟车程,距株洲、湘潭30分钟车程。境内有省道S208线、韶山铁路线穿插而过,京珠高速、上瑞高速与正在建设的长韶娄高速、长株潭外环高速以及2014年即将建成的沪昆高铁南站汇集韶山,共同构成了便捷的交通网络。此外,长株潭城市目前已建成3个国家级开发区,2个国家产业基地,科技资源密集,产业基础雄厚,为高新区对接长株潭、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区位优势。

  (二)园区经济快速发展。2012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9.6亿元、工业增加值14.8亿元、财税收入1.57亿元、税收9517万元。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41.5%;新增投产企业4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1.5亿元、高新技术产值13.2亿元、工业增加值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1%、34.9%、27%;实现财税收入9399万元、税收508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2%、25.3%。 

  (三)发展平台不断夯实。目前,区内一期“四纵三横”道路已竣工通车,总里程达12公里,二期“二纵二横”道路全面开工建设,拥有1万平米创业服务中心及孵化楼、8万平米标准化厂房、3.5万平米员工配套设施及近10万平米的石忠、宝马、永泉、永义四大安置区,区内水、电、燃气、通讯、排污及数字电视配套齐全;星级宾馆、物流等现代服务项目全面推进,为引进、承接、培育重大项目奠定基础。

  (四)产业集群态势较好。建园以来,共签约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8个;千万元以上30个;引资金额70亿元。截止目前,入园企业达50家,年产值过亿的6家;过5000万的13家;税收过300万元的5家;过100万元的7家,初步形成“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导、“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目前,区内有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研究中心2家,挂牌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韶山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2011年以来从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毕业企业25家,在省级研究中心转化成果15项、累计40余项、承接省市级重点项目10个。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区内共引进科研类博士2名、累计3名,研究生25名、累计40名,本科生50余名、累计180名,引进高级技工人才30余名、累计60余名,为区内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目前区内企业共申报知识产权229项,授权109项,累计236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型专利130余项,国家驰名商标2个。区内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多家企业与湘潭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30余所高校及有关科研机构之间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深化,成效显著,创新成果不断增加。

  (六)服务环境日趋优化。一是韶山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高新区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税收返还、科技创新等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了园区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工作制度,推行共建园区工作机制,将各相关部门支持高新区发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举全市之力支持园区发展。二是推进“一站式”、“窗口式”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入园企业快速就位,有序发展。

  二、重点项目推荐。

  (一)韶山高新区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园区北片区,属沪昆高铁韶山站前广场用地范围,离核心景区3公里,距市中心2公里,距高速入口1公里,充分利用沪昆高铁韶山站丰富的来韶旅游的人气资源,以弘扬红色文化及伟人文化为主题,引进挖掘、开发利用悠久的韶山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伟人文化的文化创意产业,集旅游、渡假、饮食、娱乐、购物、实景演出、影视制作、文化产业流通等为一体的红色创意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亿元,用地面积约300亩。项目建成后,按照来韶年入境游客700万-1000万人次,每人消费一百元的标准计算,每年的销售产值将达到7亿元—10亿元,实现利税2800万—4000万。

  (二)韶山高新区总部经济区建设项目

  项目毗邻沪昆高铁新区,地处园区二期规划范围,距离正在修建中的沪昆高铁韶山南站仅1公里,项目以留青带绿,定位为集办公、居住、商业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基地和与之配套的生态公园、绿色宜居社区,其中,包括总部办公大楼、商业综合体、高档写字楼、高端生态公园、高科技产品展览中心等项目的开发建设。项目预计投资总约10亿元,用地面积1000亩。

主办单位:湘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