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生态绿谷 创意之都――湘潭昭山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3-07-31 10:14:24

  昭山,位于湖南省中部,突兀挺立在湘江东岸,是湘潭市的北大门。2009年6月,正式挂牌为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示范区,全区辖昭山乡、易家湾镇、昭山旅游经贸开发总公司、昭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四个正科级单位。区内共有20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常住人口5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

  昭山示范区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其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结合部,地处三市“Y”字形中心点,扼三市水陆交通咽喉,与三市市中心公路均距不超过15公里。京珠、上瑞高速公路和G107、G320国道在此交汇,京广、湘黔铁路穿境而过,距黄花机场仅30分钟车程,长株潭城际铁路在此设有站点,素有湖南“金三角”之美称,未来必将成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中的核心区域和黄金地段。

  昭山示范区旅游资源丰富,山水毓秀,景色宜人。山中遗址、古道、古寺、古碑刻、古树相互辉映,“三山”(昭山、虎形山、凤形山)“两水”(仰天湖、湘江)闻名遐迩。著名的“山市晴岚”——昭山,为潇湘八景之一,山巅昭山寺始建于唐代,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仰天湖,2000亩水面波光潋滟,如同镶嵌在“金三角”上的一颗明珠;湘江生态经济带,在境内全长7公里,自然生态保护良好,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另外,虎形山、凤形山等旅游资源,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载体。如今的昭山,作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已是现代都市中不可多得的登山揽胜、休闲旅游胜地。

  昭山示范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相传早在西周时期,周昭王南巡荆楚,曾在这里盘桓多日,昭山因此得名。古往今来,不少迁客骚人、仁人志士在此留下足迹。她的无限灵气,曾让大画家米芾、北宋名臣刘锜、南宋理学家张栻、著名的思想家王夫之等在此敬慕释怀,留诗作画;她的湖湘精神,也曾让近代革命先驱黄兴、一代女侠秋瑾、伟大领袖毛泽东常往返于斯,吸纳湖湘文化精髓,探求中国革命之路。

  作为长株潭“绿心”地区核心区域,昭山示范区享有“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改革突破试验权。示范区成立以来,已建立区一级财政体系,全面托管了岳塘区昭山乡、易家湾镇社会事务。省、市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优惠措施支持示范区建设,其中2009年8月1日起,授予湘潭昭山示范区行使城市规划管理权、城乡建设用地审批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审批权等60项市级行政管理权限,使用湘潭市人民政府编号专用章、审批章和有关单位编号用章,可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主办单位:湘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