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潭介绍

物产资源

发布时间:2013-07-31 10:23:30

  湘潭地表水资源量(不包括入境流量)为29.28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为5.23亿立方米。

  植物资源主要为典型中亚热带丘陵性马尾松群落,森林植被以人工林为主,主要树种资源有92科236属539种,杉木、马尾松、樟木、栎木、楠木、石栎等16种为主要用材林木,油茶、油桐、棕、乌桕、桑、茶叶、桃、李、梅、橘、柚等15种为主要经济林木;经济植物约有700余种,大致分为淀粉植物、油脂植物、工业用植物、药用植物及土农药植物五大类。1986年经广大市民投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菊花为市花、樟树为市树。农作物资源丰富,粮食作物有98科500多个品种,水稻占400多个品种,经济作物有20多科300多个品种,其中蔬菜品种近200个。湘潭因盛产湘莲而被称为“莲城”。

  湘潭动物资源种类繁多,不少是产业动物。正被开发利用的野生动物有穿山甲、刺猬、野猪、龟、鳖、蛇等;鱼类有12目24科82属143种,主要养殖鱼类40多个品种;畜禽品种有 7 科12属105个品种。

  湘潭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找到矿产39种,探明储量的有16种,其中探明储量的能源矿产有煤,金属矿产有锰、铝、铅、铁等,非金属矿产有石灰岩、白云岩、粘土、石英砂岩类、紫砂陶土、海泡石、石膏等。锰矿分布在距市中心13公里的鹤岭,累计探明储量1830.7万吨;赤铁矿主要分布在湘潭县峡山口、金坑、乌石和湘乡岐山、韶山谭家冲等,累计探明储量586万吨;煤矿主要分布在云湖桥、壶天、谭家山、王家山等地,累计探明储量1.4亿吨,其中谭家山储量最多,煤质最好;石灰岩主要分布在湘乡棋梓桥、八亩山两地,累计探明储量2.3亿吨。

主办单位:湘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