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介绍

郏县:资源独特 物产富饶

发布时间:2015-01-30 10:45:20

  郏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总面积737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现辖13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376个行政村。1955年,毛泽东同志曾为郏县大李庄乡(今广阔天地乡)作出光辉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郏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周设邑,秦置县,是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裴李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代名人有西汉谋圣张良、东汉名将铫期等。国家AAA级景区三苏园是宋代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的归焉之地,郏县文庙是全国保存最好的县级文庙之一,知青园是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发源地,“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寨)”临沣寨是中原地区唯一红石古寨。传统饮食“六绝”——牛肉、茶水、饸饹面、三炖、烧鸡、豆腐菜,是郏县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的代表。

  郏县物产丰富。主要盛产有煤炭、白云岩、水泥灰岩、陶土等矿产资源,其中煤炭资源探明储量25亿吨,白云岩普查储量4.2亿吨。“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良种牛之一,常年存栏25万头。郏县是全国四大烤烟发源地之一,“山儿西”烟驰名海内外,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郏县铁锅年产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广阔天地乡赵花园村被誉为“中华铁锅第一村”。

  郏县交通便利。距郑州国际机场80公里,距平顶山市区20公里,郑尧(郑州—尧山)高速,郑南(郑州—南阳)西线,洛界(洛阳—界首)公路穿境而过。

  『行 政 区 划』

  县辖长桥、冢头、安良、堂街、薛店、茨芭、李口、黄道8个镇和渣园、广阔天地、白庙、王集、姚庄5个乡和龙山、东城2个街道办事处。全县共376个行政村(街)。其中,龙山办事处14个行政村(街),东城办事处6个行政村,冢头镇35个行政村,安良镇41个行政村,堂街镇36个行政村,薛店镇38个行政村,长桥镇34个行政村,李口镇23个行政村,王集乡30个行政村,姚庄乡6个行政村,白庙乡23个行政村,广阔天地乡(以下简称广天乡)11个行政村,渣园乡25个行政村,茨芭镇41个行政村,黄道镇13个行政村。

  『文 物 古 迹』

  郏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裴李岗文化遗址。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郏县文庙、三苏祠和墓),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处(堂街镇临沣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新石器时代遗迹太朴遗迹、明清建筑临沣寨、清代建筑山陕会馆及狮王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三苏坟”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苏辙的墓地,元至正年间,增加苏洵衣冠冢,始称“三苏坟”。郏县文庙始建于公元954年,规模宏大,雕刻精美,是全国县级文庙中保存最好的。广阔天地乡镌刻着毛泽东“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批示手迹,“知青点”保存完好,目前,广天乡“知青寻根”旅游线路已被省旅游局确定为面向全国推介的重点项目之一。堂街镇临沣寨是中原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民俗红石古寨。

  县域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初步核算,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了117.6亿元,同比增长13.0%。固定资产投资93.8亿元,增长52.3%。克服了煤矿全面停工停产整顿等不利因素影响,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38亿元,增长20.5%;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亿元,增长17.1%。农民人均纯收入6021元,增长1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0元,增长13.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3.3亿元,增长14.9%;各项贷款余额31.6亿元,增长40.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8.5亿元,增长15.7%。

  『郏 县 特 色』

“山儿西”烟叶

  “山儿西”烟以其叶片肥厚、色泽金黄、油分适中、气味香醇驰名中外,是我国浓香型烤烟的代表,常年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同志曾专门莅临郏县视察烟叶生产工作。

郏县红牛

  “郏县红牛”为全国八大良种牛之一,体格硕大,结构匀称,体质强健,骨骼坚实,肌肉发达。后躯发育较好,侧观呈长方形,头方正,顿宽,嘴齐,眼大有神,耳大且灵敏,鼻孔大,鼻镜肉红色,角短质细,角型不一。被毛细短,富有光泽,分紫红、红、浅红三种毛色。具有役肉兼用,以肉质细嫩、皮革柔韧而深得中外畜牧专家的好评,常年存栏25万头。

郏县大尾寒羊

  是生长于我省的古老而稀有的优良家畜品种,其主产区就在我市。它的早熟、生长发育快、肉质好、耐粗饲、繁殖率高、抗病力强等优良特性,早已为国内外专家所注意。只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它的存量已经不多,1989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濒临灭绝家畜品种。郏县是河南省大尾寒羊的主要养殖区和品种保护地,全县共存栏8.7万只。(右图:2002年9月17日河南大尾寒羊郏县赛羊会上,2500只大尾寒羊同时亮相“选美”。20多位国家、省市、县羊品种鉴定专家、教授莅临评眩)

郏县侧柏

    郏县有全国最大的侧柏良种基地,建设规模292公顷,其中,母树林70公顷,种子园生产区140公顷,现拥有优质良种274个品系,有全国各地72个侧柏种源,还引进有美国铅笔柏、印度芷柏、地中海柏、墨西哥柏等世界柏树品种,成为全国最大的侧柏基因库。可年产良种4000公斤,采集种条600万条,培育优质苗木200万株以上。

郏县饸饹

  始于汉唐,盛于明清,初以荞麦面作原料,配以熟羊肉片、葱花及佐料齐全的羊肉汤,吃起来香而不腻,味道鲜美。今以小麦面作主料,以其制作工艺精细,用料考究、风味独特而闻名中原。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