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韩棱

发布时间:2015-01-30 11:22:01

平顶山市历史文化名人——东汉司空韩棱

  韩棱:(公元41—98年),字伯师,颍川舞阳人(今舞钢市庙街乡大韩庄村人)。平顶山市历史文化名人。东汉时为大司空,位居三公,由于他刚正不阿,正色立朝,汉章帝为了旌表其功,特赐龙渊宝剑,并在宝剑上亲书“韩棱楚龙渊”。韩棱逝后,葬于故里。其墓今存。

  韩棱父亲韩寻,汉光武帝时任陇西太守,是一个边地要郡。韩棱4岁丧父,由母亲抚养成人。他孝母爱弟,德行为乡里所称颂。年长后,他将父亲遗留的数百万家产分给族内兄弟,更受到乡里父老的尊重。韩棱历仕明帝、章帝、和帝三朝。他首先做颍川郡功曹。太守葛兴因病不能视事,委托韩棱代理政务两年。因有人告发韩越职专权,被免职禁锢在家。后经明帝赦免,征召出来做官。先后5次升迁,做了尚书令。尚书令是皇帝身边的近臣。国家大事,常由尚书商议决定。韩棱因办事干练,才能出众,被汉章帝奖赐龙渊宝剑。章帝还亲手在宝剑上书写“韩棱楚龙渊”5个字,以示荣宠。时人议论说:“韩棱学识渊深,机智有谋,所以才得了龙渊宝剑。”直到20世纪50年代,“汉赐龙渊剑”匾额仍悬挂在韩氏祠堂的门上。

  韩氏祠堂悬挂的另一块匾额是“正色立朝”。韩棱为尚书令,面对声势煊赫的朝中权贵,他节操凛然,令人钦敬。汉和帝幼年即位,其母窦太后临朝。太后之兄窦宪在内掌握朝柄,对外宣布诏命。其三个弟弟并居要职,一门气焰熏天,骄纵不法。

  章和二年(公元88年),齐殇王刘石之子都乡侯刘畅,因章帝去世来京吊唁,受到窦太后的多次召见。窦宪恐惧刘畅分宫省之权,遣人把刘畅刺杀在洛阳城门屯卫之中,而归罪于刘畅之弟利侯刘刚。派遣御史官会同青州刺史把刘刚逮捕审问。韩棱认为:“贼在京师,不宜舍近问远,恐为奸臣所笑。”太后大怒,切责韩棱。韩棱却“固执其议。”后来查获刺客,案情大白,果如韩棱所言。

  太后把窦宪禁闭在宫中,窦宪惧诛,于是自请出击匈奴以赎死罪。当年10月,任命窦宪为车骑将军,率兵3万,出击北匈奴。当时三公九卿都认为“匈奴不犯边塞,而无故劳师远涉,损费国用,”是“以一人之计,弃万人之命之举。”韩棱也上奏章认为不可,太后不听。窦宪带领汉兵,把北匈奴赶到漠北,立了大功,封为大将军,气焰更为嚣张。

  永元三年(公元91年)冬,汉和帝巡行长安,下诏书让窦宪前来会合。窦宪将至,尚书以下官员商议拜见窦宪,“伏称万岁”。韩棱正色厉词说:“夫上交不谄,下交不黩,礼无人臣称万岁之制。”那些议者:“皆惭而止。”尚书左丞王龙私自送给窦宪牛肉、白酒,被韩棱举奏,罚作刑徒。

  永元四年(公元92年),汉和帝与宦官郑众密谋,趁窦宪还朝之时,勒令其自杀。韩棱奉命查办其案,追查同伙,日夜操劳,一连几个月都没有放例假休息。和帝念他忧国忘家,赐布300匹。

  韩棱晚年任南阳太守。南阳是东汉皇族贵戚的故乡,权豪势要纵恣不法,残害人民。韩棱不畏权势,用严刑峻法,打击奸盗,一郡震恐,地面肃然。后回朝为太仆,列为九卿之一。永元九年(公元97年)十二月,为司空。永元十年(公元98年)八月,韩棱卒。葬于故里。其墓今存。《后汉书》卷四十五有传。

  韩棱墓:位于舞钢市庙街乡老金山东麓刘沟村西。墓冢东西长80米,南北宽40米,高17米。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墓的东侧,原有一块约半米宽、1米多高的青石墓碑,上刻“东汉司空韩棱之墓”。毁于1958年。1984年定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韩庄村原有韩氏祠堂3间,古建筑,雕梁画栋,门上悬有“正色立朝”朱红匾额,正中悬挂“汉赐龙渊剑”大红匾。毁于1960年。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