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介绍

新华区

发布时间:2015-01-30 10:53:32

    新华区位于平顶山市中西部,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现辖1个镇、9个街道、1个管委会,31个行政村,32个社区,面积67.3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余人。全境东西狭长,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有山、丘、平原三大地貌,为低丘陵区。境内有大小河流十余条。为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处暖温带,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新华区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千年古刹香山寺雄居辖区西北部,始建于东汉光和四年(公元181年)的香山普门禅寺,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寺内存有观音大舍利塔,千手千眼大悲观世音菩萨像、蔡京碑等珍贵文物,殿宇辉煌,宝塔凌云,甚为壮观。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区位优势,孕育了这里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

  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距新郑国际机场90公里,可通达国内外30多座城市;联结焦枝、京广两大干线的漯宝铁路横贯东西;洛平漯、许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长安大道、平安大道等多条快速通道横亘区内,交通四通八达。

  商贾云集,经济繁荣。作为全市时尚购物、休闲、娱乐首选地,区内已形成多个商业中心和数家豪华旅馆及大型休闲娱乐场所。辖区共有各类学校180余所,幼儿园60余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15家。大型专业市场、商贸中心20多家。平顶山日报社、传媒、邮政、电信、金融机构分布其间,为辖区人民提供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资源丰富,物产富饶。境内蕴藏煤、石灰岩、粘土、伊利石等15种矿藏。其中原煤储量20亿吨,全国第二大煤炭基地中平能化集团公司坐落在辖区之内。  

  2012年完成生产总值213.9亿元,增长4.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5亿元,增长15.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4亿元,增长17.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42元,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99元,增长14.3%。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63.4亿元,增长9.4%,三产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新华区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年轻城区,丰富的特色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工业基础、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新华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广大客商寻求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我们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新华区投资兴业,共展宏图!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