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介绍

湛河区

发布时间:2015-01-30 10:54:16

  湛河区地处平顶山市区南部,原名郊区,始建于1962年3月,是随着百里煤田的开发和新兴工业城市平顶山的发展而设置的。199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湛河区,成为以城带乡的新城区。现辖一乡一镇,五个街道办事处,73个行政村,54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23万人,农业人口门万人,总面积12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85公顷。工业经济基础雄厚。全国七大火力电厂之一的姚孟发电有限公司、全国三大高压开关生产企业之一的天鹰集团等20多家大中型企业雄居辖区。地方工业已形成以能源、电子、化工、软件开发、医药、食品为主体、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区属骨干企业三和热电厂年发电能力3亿kmh,华辰供电公司年供电能力1.3亿kwh,可满足工业用电需求;年产精煤120万吨的升达公司洗煤厂,跻身全国行业百强第28位;年产原煤21万吨的吕庄煤矿,被命名为部级标准化矿井、省地方煤矿“十面红旗单位”。亚兴科工贸集团、常绿置业有限公司、海德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正向集团化迈进。 湛河区农村经济特色明显。全区水利条件优越,被誉为“渔米之乡”和“小江南”,农村以日光温室蔬菜生产为主的高效农业和以奶牛饲养为主的畜牧业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引领平顶山市农业结构调整的潮流,连年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省级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保林农艺苑、利万家公司、河岸李蔬菜基地辐射全区乡村,22路菜农公交专线在全国尚属首家。奶牛饲养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成为三鹿花花牛集团的供奶基地。湛河区已成为平顶山最大的菜、肉、蛋、奶、渔副食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奶业生产加工基地。

  第三产业方兴未艾。辖区已建成各类大型综合市场数十家,市场网络初步形成,随着市区南扩、经济中心南移及都市村庄改造,为湛河区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