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遗迹

清凉寺汝瓷窑

发布时间:2015-01-30 11:26:00

     汝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曾有"汝窑为魁"之称。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宋时属汝州,故名。现有凉寺汝官窑遗址和汝瓷博物馆。当今世界上仅存的北宋官瓷不足百件,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地。

  汝窑以烧制青釉瓷器著称,宋人叶寘在《坦斋笔衡》中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可见汝窑是继定窑之后为宫廷烧制贡瓷的窑场。

  汝瓷多仿青铜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壶春瓶、胆式瓶、樽、洗。胎体细洁如香灰色,多为裹足支烧,器物底部留有细小的支钉痕迹。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层薄而莹润,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晨星”之称。釉面有细小的纹片,称为“蟹爪纹”。汝窑烧宫廷用瓷的时间仅约20年,约在北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到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故传世品极少,被人们视为稀世之珍。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