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渊源

刘姓

发布时间:2015-01-30 11:28:11

  1   累公刘姓始祖渊源

  刘累是远古部落联盟陶唐氏首领尧的后裔,是被史学界所认同,被省内外刘姓所信奉的刘姓始祖。据《左传》、《史记》记载,刘累生活在夏代孔甲年间,因出生时手上显现“刘累”纹样,家人以为吉祥,遂以刘累为名。孔甲帝得到雌雄二龙,听说刘累曾学养龙于“豢龙氏”,就命刘累养龙,因刘累养龙有功,孔甲赐他“御龙氏”,后来一龙死,刘累将其制成肉羹献给孔甲帝,孔甲因之味美,命令刘累再献,刘累因惧怕龙死之事暴露,遂迁到现在的鲁山县昭平湖地区,在此垦荒渔猎,最后卒葬于此,刘累子孙后来便以刘为姓,成为我国刘姓的最早起源。

  刘累故邑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昭平湖景区,207,311国道交汇于此,在鲁山县城乘坐鲁山至石人山、江河的汽车沿311国道行驶10公里即可到达昭平湖景区大门,再顺沿景区大道东北方向0.2公里到达刘累墓,刘累墓距刘氏与龙文化碑林0.2公里,紧邻刘累祠。刘累墓、刘累祠、刘氏与龙文化碑林共同形成了参观刘累的旅游线路。

  2   刘氏宗亲联谊大会

  鲁山县是刘姓始祖刘累故地,世界刘姓的发源地。平顶山市自2004年5月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刘氏宗亲联谊大会后,遂每年于鲁山举办世界刘氏宗亲联谊大会。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