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服务

郏县产业集聚区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5-01-30 10:06:57

   一、基本情况

   (一)区位情况

  郏县产业集聚区是省政府批准确定的18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县城东部,东连郑尧高速公路,南至南环路,西接县城紫云路,北至凤翔路,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2平方公里,发展区5平方公里,控制区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已达5.7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省道干线公路郑南西线、洛界公路、花程线穿区而过,距平顶山市区30公里,与郑州市、洛阳市、漯河市、新郑机场等地均在一小时交通圈内。

  (二)主导产业定位情况

        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为机械装备制造和医用制品及医药物流。机械装备制造以平煤机为龙头,打造中原地区重要的机械制造生产基地。医用制品及医药物流以圣光集团为龙头,打造全国重要的医药物流产业基地和中部地区最大的医用制品生产基地。

   (三)规划情况

  1、为使产业集聚区更好更快科学发展,我们高起点编制完成了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修编规划》、《规划环评》、《控制性详细规划》、《空间发展规划》等六个规划并全部得到审批、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等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达到了“三规合一”。

  2、根据规划,县产业集聚区分为一类工业区、二类工业区、大型物流区和现代服务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

  3、发展目标,根据发展规划,2012 年入驻企业达到 50 家,投资超过 80 亿元,产值超过150亿元,从业人口2万人;2015年入驻企业达到100家,投资超过200亿元,产值超过500亿元,从业人口5万人。

 (四)项目入驻情况

  目前,已入驻企业31家,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105亿元,从业人员1万人。2011年,新开工项目1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8亿元,同比增长99%,位居全省前30名;完成营业收入45.8亿元,增长291%,增幅位居全省前10名。

   (五)获得的荣誉

    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河南省政府授予“发展又好又快产业集聚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示范产业集聚区”。2011年,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中综合排序位居第25名,被省工信厅确定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县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经验在河南省《政府工作快报》第133期做了专题介绍,在2010年8月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经验汇编》第一期刊发,在全省第二期和第三期产业集聚区培训会上分别做了经验介绍。

  二、郏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     

  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在全面落实上级有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结合我县产业集聚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对入驻产业集聚区的项目,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全程办理一切手续,县级所有行政性收费全免。

  二、对区内客商发放绿卡。凡持卡者,客商子女在县域范围内任意择校;每年可到指定医疗单位免费体检一次;交通工具在县域内只纠章不罚款。

  三、除安全生产外,职能部门对企业进行检查,必须报经管委会同意后方可进行。

  四、对产业集聚区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工业项目生产用电,按区内最低电价执行。

  五、对于投资强度大于每亩300万元的新办生产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按征地费用的100%予以奖励。奖励办法是:项目投产后,每年按本企业上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80%奖励企业,直至达到应奖励的总额。

  六、凡符合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按最高优惠标准执行。

  七、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引进一家投资30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省外符合主导产业的企业,除按省政府规定给予引进企业和入驻企业奖励外,县政府再以予奖励。

  八、对重点项目和符合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项目以及投资较大的标准化厂房项目实行“一事一议”,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方法给予优惠。

  九、有效信息奖励。对提供有效信息的,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按项目总投资额大小一次性奖励信息提供者1000—5000元奖金。

  十、外来客商投资固定资产1亿元以上的新办生产性企业(包括标准化厂房),建成投产后,一次性奖励引介人员所引进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1‰;引介者为单位的,奖励金额也按上述标准执行。引介单位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可以获得一次性奖励金额的50%。(http://nw31052.chinaw3.com/index.asp)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