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服务

叶县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15-01-30 10:06:12

    叶县产业集聚区是省级重点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县城东部和北部、东环路两侧、洛宁高速公路以南,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依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内涵要求,集聚区的产业定位是:以制盐和盐业物流为主,带动生产、消耗园区内的中平能化集团氯碱、PVC树脂等产品的下游延伸产品,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制盐和盐业物流基地、知名的新型材料加工基地。

  叶县产业集聚区将按照“一体两翼、三轴三带、五大板块、三大产业园区”的空间结构规划,实现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一体两翼”中的“一体”:即东环路为发展廊道,结合其两侧功能布局及整体景观规划,将主体及其周边影响区打造成展现现代商业、会展、科研、居住和办公景观的特色景观廊道。“两翼”:即西部以居住生活、文化教育为主与东部以制盐和盐业物流、机械装备制造及零部件加工为主,形成功能复合,分工明确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同时结合道路设计特点,在南区内部通过环状交通,连接各功能分区的中心。

  “三轴三带”中的“三轴”:是指依托东环路形成集聚区空间发展轴、以及依托东西两片区各自形成一条产业发展轴。空间发展轴串联起集聚区的重要入口节点和南部文化路商务办公节点。西边产业轴为一条生活轴,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结合沙河旅游业的发展做好配套工作,东边产业轴为一条生产轴,串联2个不同主题工业园区,是集聚区一条重要的产业联系纽带。“三带”是指:东西方向三条带。分别是位于北门户的景观门户带,以展示叶县人文风貌形象窗口;沿纬十路规划和谐创意带,串联起都市居住组团、生态居住组团和工业组团,形成分工明确的功能轴线;沿文化路形成文化高新带,体现行政办公、商务商贸、以现代化产业园区的融合与共生。

  “五大板块” 分别是指位于西端的高尚休闲版块,占地约117公顷,为沙河旅游规划做配套的高端居住小区;东环路以西的都市版块,占地109公顷,以发展体现现代风格的居住社区为主;东环路以东的仓储物流版块,占地78公顷,以发展物流中转、大型仓储为主;人文生态版块,占地47公顷,主要是解决集聚区农村居民土地置换、回迁安置用;商务办公版块,占地45公顷,这是依托文化路的行政发展轴,以安排管理委员会、商务办公、商贸办公、高档旅馆、酒店及酒店式公寓为主。

  “四大产业园区” 分别是指北部的机械装备制造及零部件加工园,依托现有的摩托车制造,发展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南部以围绕现有几个大型制盐企业,发展制盐产业园;以清真牛羊肉软包装、皮鞋制造、面粉加工等为主,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高低压电器生产园。

  目前,产业集聚区内已建成化工路、昆水路、叶廉路等道路17公里,完成了部分路段的绿化、亮化、供排水管网建设。建成日处理2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500吨的垃圾处理厂,以热电联产为主的蓝光环保电厂和专为叶县产业集聚区服务的叶县南郊变电站。产业集聚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进驻各类企业46家,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66亿元。正在建设的主要项目有:平顶山隆鑫三轮摩托车公司机械零部件加工项目、强达盛龙100万吨水泥扩建工程、中平能化集团30万吨PVC及25万吨烧碱项目,中平能化集团100万吨电石渣水泥综合利用项目等。

  叶县产业集聚区分阶段发展目标:近期到2012年,完成3.55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实现产业投资15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税25亿元,安排就业人员1.5万人;中期到2015年,完成6.56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完成产业投资25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利税40亿元,新增就业2.5万人;远期到2020年全部完成园区建设,完成产业投资38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利税60亿元,新增就业3.5万人。通过集聚区的成功建设,把叶县产业集聚区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制盐也盐业物流基地、知名的机械装备制造加工基地和零部件加工基地,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群。

  地址:叶县文化路东段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中心  邮编:467200

  电话:0375—8065889

  传真:0375—8065889

  E-mail:gwh8065889@163.com

  网址:http://yexianjjq.com/index.asp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