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两岸观光论坛

两岸观光论坛

发布时间:2015-01-30 12:05:29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史济春讲话。

平顶山市长陈建生致辞。

海峡两岸(河南)观光医疗产业合作论谈现场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初春的鹰城,花团锦簇,春意盎然。

  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汝州市人民政府、上海博易集团观光医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峡两岸(河南)观光医疗产业合作论坛于2011年4月1日在平顶山市蕴海建国饭店举行。

  上午8时30分,论坛开幕式在蕴海建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蒋孝严办公室主任、台湾台商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詹清池;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河南省台办主任宋丽萍;平顶山市领导赵顷霖、陈建生、薛新生、裴建中、张遂兴、王丽、段君海、黄祥利、李建伟、严寄音出席开幕式。

  全国台企联名誉会长张汉文,蒋孝严先生办公室主任、台湾台商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詹清池,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和来自海峡两岸的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新闻记者等18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蒋孝严、史济春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陈建生致欢迎词,平顶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丽主持开幕式。

  蒋孝严在致辞中说,我来过河南几次,每次都能看到新的发展、新的成就。这次来到平顶山特别是新城区让我印象深刻,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台湾对河南有所了解,但了解是不够的,有所认识,但认识也是局部的。这次论坛活动,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河南和平顶山的了解与认识。我们对河南省有历史的感情、文化的感情、民族的感情,来到河南特别是来到平顶山,内心是澎湃的,跟到其他地方是不一样的。

  蒋孝严说,近年来的发展证明,只要积极努力、奋发向前,中国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冲不过的风浪、没有达不到的目标。中国的经济总量去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这在以前看来是遥不可及的。看到这样的发展,所有中国人、海外华人内心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两岸交流能有今天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这其中包含着许多人的付出和努力,我们要好好珍惜。但是还要持续努力,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去推动。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提下,所有中国人要齐心协力、勇往直前,把两岸和平发展推到更广阔、更光明、更成功的境界。这个论坛代表着两岸的合作可以走到另外一个领域——观光医疗,观光和医疗的结合也是社会的进步。祝这次论坛顺利、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成功、家庭美满,祝河南和平顶山的发展蒸蒸日上。在鲁山参访时欣然题写“佛光普照,法喜充满”;汝州汝瓷博物馆参访时题写“撼世珍宝”。

  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代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史济春指出,河南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口众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农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不仅有利于中原地区诸多优势的发挥,更为豫台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河南与台湾血缘相亲、文缘相近、情缘相融、商缘相通,从历史上看,河南台湾,同祖同源。中原人数次大规模向南迁徙,辗转移居台湾,在促进台湾的开发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台湾人自称河洛人或“河洛郎”。台湾的客家人、河洛郎,黄林陈郑四大姓,都起源于河南,中原永远是中华儿女心灵的故乡。近两年来,豫台两地各界别的交流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加持久,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从未来看,中原经济区建设将为河南插上腾飞的翅膀,未来的中原,一定会山川更秀美,生态更宜居,百业更繁荣,人文更鼎盛。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回到中原探亲访友、观光旅游,更多的有远见卓识的台商来豫投资兴业。

  史济春指出,河南是旅游大省,中医产业也独具特色,台湾在发展观光医疗产业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双方的合作必将推动观光医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本次论坛,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一堂,以传统文化和现代视角,探讨两岸医疗文化、旅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必将搭建起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平台,使两岸在疾病防控、旅游观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密切。他希望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在交流中谋求合作,在发展中合作共赢。真诚祝愿论坛能播下希望的种子,开出灿烂的合作发展之花,为两岸同胞福祉做出贡献。

  陈建生市长代表平顶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按照“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要求,深入实施“生态建市、产业立市、文化强市、和谐兴市”战略,统筹推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新农村“三大任务”,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现代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努力建设“三化”协调发展、彰显“三地”优势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成为中原经济区重要的战略支点。

  陈建生指出,平台两地有着深厚的交流合作基础。2009年7月“鹰城文化宝岛行”活动成功举办,两岸乡亲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给我们留下来了深刻印象,平台两地广阔的合作空间,更让我们信心满怀。仅去年一年,就有台南市女企业家参访团、台中市河南同乡会、台湾豫剧团等20多个团组来平访问,平顶山市也有12个经贸团组赴台交流,达成台商在平投资项目11个,投资总额37.9亿元。

  他说,观光医疗产业作为一种新型业态,既满足了人们观光旅游、愉悦身心的需要,又切合了治疗康复、养生保健的科学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平顶山发展观光医疗产业,既符合我们的产业发展战略,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平顶山众多的人文景观,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温泉水质,再加上博大精深的中华养生之道和各位商界精英的睿智慧眼,必将为平顶山催生出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观光医疗产业。

  他真诚希望莅平参加论坛活动的各位嘉宾在平顶山多走走、多看看,亲身感受鹰城文化的深厚底蕴,亲自领略鹰城大地的秀美山川。欢迎大家在交流考察中寻求商机,在合作发展中实现共赢。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来平客商提供便利、做好服务,让大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开心发财!

  论坛期间举行了项目发布及签约仪式。博易集团与合作伙伴签署长期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