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鹰城文化宝岛行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见李恩东

发布时间:2015-01-30 11:54:51

  7月14日下午,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北会见了率“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来台湾的市长李恩东一行。

  李恩东等人一走进办公室,宋楚瑜就迎上前,热情地与我市参访团成员一一握手。宋楚瑜说,热忱欢迎诸位到台湾来。今天在座的都是河南人。我最近到河南去了后发现我也是河南人,河南商丘是我的祖籍。通过你们向河南的乡亲问好,向河南的领导徐光春书记、郭庚茂省长、王全书主席等问好。

  宋楚瑜说,前不久我去了河南,在河南跑了3000多公里,看到河南发生了巨大变化,印象非常深刻,回来之后,我跟台湾各界讲了几个事。一是今年年初河南大旱,历史上如果遇到大旱,百姓是要受苦的,但这次我到河南特别要求到商丘、焦作等地去看看。我看到,河南的农业不但收成没有受到影响,还获得了大丰收,河南农民的生活没有因天灾受到影响。事在人为,徐光春书记、郭庚茂省长领导河南所做的努力,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回来跟很多人提到这件事。河南这个人口最多的大省,这几年也发展成为经济大省。二是我去了河南很多地方,看到河南的发展、变化,河南越来越美。河南的道路宽广平坦,真是漂亮,几乎河南省的所有县都通高速。尤其是我去陕西,路过平顶山,看到正在建设的平顶山,让人振奋。河南经济提出的不是保8%而是超10%,平顶山上半年实现了经济增长12%。我看到年底实现目标很有希望,用河南乡亲的话是“中”,了不起。

  宋楚瑜说,在台湾有许多河南人,你们来了文化团,要表演节目,让台湾乡亲听听河南的戏曲、看看表演,用感情进行交流,形式很好。感情的交流最重要,两岸之间的距离,绝不是地理的,而是心理上的距离。如果把心理上的障碍去掉了,两岸就没有距离了。李市长亲自率“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来台湾,不仅是经贸交流、文化交流,更是心灵交流。我特别热忱地欢迎李市长一行到台湾来。

  宋楚瑜说,改革开放30年来,大陆创造了不少奇迹。目前在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经济一枝独秀,这是大陆经济的后发优势,又是政府主导的优势。河南的、平顶山的经济发展要靠改变农业,要能够把农业人口降下来,同时要有拼搏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会有更好的未来。此外,平顶山还要把旅游打起来,把台商在沿海失掉的优势,引进到平顶山来发挥,经济翻二番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李恩东说,感谢宋主席在百忙之中会见我们。我们这次“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由156人组成,到台湾来不仅是经贸、教育、文化等的交流,更是与台湾各界全方位的交流,通过这一形式宣传平顶山、推介平顶山。我们的“鹰城文化宝岛行”也是经过国台办批准的,在国内省辖市中是第一个大规模、高规格、多角度、全方位的赴台交流活动。整个活动自台北至台南,遍及宝岛台湾。

  李恩东向宋楚瑜介绍了平顶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平顶山是古老的地方,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应国,平顶山又称鹰城。平顶山文化底蕴深厚,是汉传观音文化的发祥地。在《论语》中,就有3段是孔子与叶公的对话。平顶山名人很多,既是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唐代著名诗人元结的故里,又是世界刘姓和叶姓的祖籍地。平顶山的旅游单体在河南位于第二位,有2500多个,最有名的有尧山、香山寺、风穴寺等。上半年,平顶山经济增速居河南省第一位。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目前的发展良机,重点发展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化率,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早日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崛起”的目标。

  李恩东说,宋楚瑜主席对河南怀有深情厚谊,希望今后多关注平顶山的发展,并诚恳地邀请宋楚瑜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到平顶山访问。

  宋楚瑜主席愉快地接受了李恩东市长的邀请,表示一定尽早到平顶山去看看。

  会见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段君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枝,副市长李建伟,市政协副主席张柳松,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新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祝义方等参加了会见。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