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鹰城文化宝岛行

“中原独秀、魅力平顶山”台北专场文艺演出举行

发布时间:2015-01-30 11:56:44

  7月14日晚,“中原独秀、魅力平顶山”台北专场文艺演出在台北中山纪念馆大会堂举行,台湾民众3000多人观看了演出。来自平顶山市的文艺工作者为台湾观众奉献了一场表现中原传统文化魅力、凝聚浓浓乡音乡韵乡情的精彩演出。

  市长李恩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段君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枝,副市长李建伟,市政协副主席张柳松,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新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祝义方出席活动。

  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及夫人,台湾知名人士颜文熙及夫人、柴松林、郭天佑,大陆台商投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詹清池,台北市河南同乡会理事长张天佑,新同盟会秘书长王守愚等观看演出。

  李恩东在晚会致词中代表“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全体成员,向为此次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向亲莅现场观看演出的各位同胞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说,平顶山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悠久灿烂。这里既是春秋战国思想家墨子、唐代著名诗人元结的故里,又是世界刘姓和叶姓的祖籍地。平顶山被命名为“中国曲艺城”,先后两次举办了中国曲艺节;平顶山宝丰魔术享誉海内外,被誉为“魔术之乡”;平顶山下辖的汝州市是唱腔清脆、具有浓郁中原特色的中国曲剧的发源地。

  李恩东说,这台晚会是平顶山厚重历史和悠久文化的浓缩和反映,通过曲剧、魔术、鼓儿词等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展示平顶山的风土乡情和生机勃勃、独具魅力的鹰城文化。平顶山和台北两地历史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我们真诚希望通过这种充满乡情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台湾朋友进一步了解平顶山、认识平顶山。我们真诚欢迎台湾同胞到平顶山观光览胜、休闲度假,亲身领略鹰城文化的深厚积淀,亲身感受鹰城大地的秀美山川。

  张荣恭在致词中说,炎炎夏日的宝岛,我们在台北迎来了“距离虽然很远、但心理感情很近”的平顶山市的朋友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台湾与中原河南血脉相连、血缘相同。河南是很多台湾人的家乡,每当听到乡音都感觉到非常亲切。刚刚在湖南长沙闭幕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文化教育为主题,提出推进和深入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会议刚刚结束,我们就迎来了“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这就是平顶山市以实际行动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结果。同时,我相信台湾的朋友们一定能在这台晚会上大开眼界,领略到灿烂的鹰城文化,享受到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晚会在曲艺联唱《古韵新曲唱鹰城》中拉开帷幕。平顶山市著名豫剧、曲剧表演艺术家刘晓燕、楚淑珍等表演的豫剧《穆桂英挂帅》、《抬花轿选场——梳妆》,曲剧《屠夫状元选场——许婚》唱腔或婉转高亢,或淳朴优美,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平顶山市文艺工作者表演的情景剧《七彩佛光》、《三苏抒怀》生动地展示了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

  晚会结束后,许多台湾观众意犹未尽。祖籍在洛阳的观众尚洁梅说:“整台晚会演出水平很高,这么高质量的演出在台湾非常少见。特别是情景剧、舞蹈的表演,形式新颖、内容独特,让人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平顶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在观看的时候,我感觉到我和演员有了共鸣。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欣赏到这样高水准的文艺演出。”

  张荣恭、颜文熙、柴松林、郭天佑、张天佑和我市领导李恩东、段君海、郑枝、李建伟、祝义方等亲切接见了演职人员,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据介绍,“中原独秀、魅力平顶山”是“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在台湾文化交流活动的窗口,目的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鹰城文化的特色。在演出开始前,市领导李恩东、段君海、郑枝、李建伟、祝义方亲切会见了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及夫人,台湾知名人士颜文熙及夫人、柴松林、郭天佑,大陆台商投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詹清池,台北市河南同乡会理事长张天佑,新同盟会秘书长王守愚。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