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鹰城文化宝岛行

王金平、蒋孝严分别会见李恩东

发布时间:2015-01-30 12:01:41

    7月17日,台湾政界人士王金平、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在台北分别会见了平顶山市市长李恩东及其率领的“鹰城文化宝岛行”参访团一行。王金平、蒋孝严对李恩东率团来台湾参访表示欢迎,对平顶山市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情况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李恩东分别向王金平、蒋孝严介绍了平顶山市情。他说,平顶山地处中原腹地,西周时期为武王宗室应侯封地,应国以鹰为图腾,古汉语“应”、“鹰”通假,因此平顶山市又称鹰城。平顶山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悠久灿烂,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良好,是大陆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既是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唐代著名诗人元结的故里,又是世界刘姓和叶姓的祖籍地。公元前526年,孔子与叶公曾在这里讨论治国理政之策。平顶山是“中国曲艺城”,先后两次举办中国曲艺节;下辖的宝丰县是大陆唯一的“中国魔术之乡”;下辖的汝州市是唱腔清脆、具有浓郁中原特色的中国曲剧的发源地。这里拥有103亿吨的煤储量,3300亿吨的盐储量,10亿吨的铁矿石储量,10亿多吨的铝矿石储量。另外还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大小水库有175座,水量非常丰富。这里还有个100华里的温泉带,在汉、唐两代属皇家温泉。2008年平顶山国内生产总值居全省第3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居全省第3位。今年以来,虽然金融危机给平顶山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增长了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我们这次组织“鹰城文化宝岛行”活动,就是希望进一步密切平台两地民众之间的友情,进一步加强两地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几天,我们每到一处,都深深地被岛内同胞的热情所感动,被亲情所感染,被美景所吸引,这种亲情和感染力发自肺腑、出自内心,源自骨肉情深。

  李恩东说,平顶山在人文历史、自然资源、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发展环境等方面有许多优势,台湾拥有雄厚的资本、技术和管理人才,教育资源、旅游资源都很丰富。可以说,双方的比较优势明显,再加上台北到郑州开通了直航,双方合作前景无限。真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方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经贸合作不断向深层次发展,共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我们期待着台湾与平顶山的合作步入更宽更广更深的领域,取得更大更多更好的成绩。李恩东诚挚地说,作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美的平顶山十分期待蒋副主席的光临,我们真诚地邀请蒋副主席方便的时候再到河南看看、到平顶山看看,也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平顶山寻根谒祖、旅游观光、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我们将最大限度地提供各种便利,让大家在平顶山游得开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王金平听了李恩东的介绍后说,我的祖先是来自河南的。你们平顶山是一个富庶的城市,500万人能够享用这么大的资源实在是非常有福气。洛阳、郑州和你们是一个倒三角形,你们在倒三角形的顶端,所以未来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蒋孝严指出,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前不久刚刚闭幕。这次论坛就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现在两岸应该坚持和平发展。听了李市长的介绍,感觉平顶山这个地方的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有3300亿吨的盐,盐可是重要的矿产资源。温泉也是个非常值得开发、值得一去的重点项目。蒋孝严说,两岸坚持和平发展。现在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看中国的崛起,看海峡两岸的发展。2005年我就正式出席了这个论坛,每次回来,都有一些外国的朋友问我,我感觉他们都很关注大陆的发展、大陆的崛起。我说这个崛起是划时代的,我称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崛起时的速度。

  在谈到金融危机时蒋孝严说,我所了解的情况,包括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人的分析,第一个取得突破的将是中国,可以说中国是领头羊,这样发展的势头很好。平顶山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在全省排到第三位,真是让人震惊。现在大陆的势头很好,很高兴两岸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和平地发展。蒋孝严愉快地接受了李恩东的邀请,表示一定到河南平顶山去。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