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淮北年鉴

淮海相城——淮北市

发布时间:2015-05-13 09:57:20

  淮北市位于安徽省的北部,地处苏、豫、皖三省交界处,北接萧县,南临蒙城,东与宿县毗邻,西连涡阳和河南永城县。东经116°24′~ 117°03′、北纬33°16′~34°10′,东西宽60公里,南北长108公里,总面积2770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1.95%,其中濉溪县2399平方公里,市区371平方公里,辖濉溪县、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下设14个办事处,24个乡镇。2001年全市有常住人口195.99万人,以汉族为主,回、蒙、满、朝鲜等十多个少数民族零星分布,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705人。

  淮北市有着悠久的文明史,早在7000年前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就有“相土烈烈,海外有截”的记载。约4000年前原始社会末期,中国“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在现市政府所在地相山建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商汤十一世祖相土曾迁都于此。2500年前,宋共公瑕将宋国国都由河南睢阳迁至相城。在此后的1000多年间,历代王朝先后在此设郡或县。1960年,建濉溪市。1971年,更名为淮北市,为安徽省辖市。

  自然环境  淮北市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在15至40米之间,以寒武和奥陶系地层形成的山丘,分两列由东北向西南延伸。河流、池塘密布,有濉河、龙河、岱河、闸河、浍河、沱河流过,因采煤塌陷而形成的大小矿山湖20余个分散境内。淮北市地处中纬度地区,属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雨量适中。年平均气温14.4℃,主导风向夏季为东南风,冬季为东北风,历年平均降雨量862.9毫米,年平均无霜期202天,年平均相对湿度71%,日照时数2315.8小时。

  淮北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名列全省第四,其中环境管理名列全省第一,被国家环保局批准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市主要大气污染物年日平均值浓度达国家二级标准,地面河流监测面主要指标达三类以上标准,水质较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6.8dB(A)\城市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9.6dB(A),分别达到二类区和四类区标准。

  淮北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2万吨/日,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运行,日处理城市生活污水8万吨,是全省沿淮城市第一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采用国内最先进工艺,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处理能力为250吨/日。

  基础设施  淮北市城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能源、交通、金融、保险、商业、环保、绿化以及住宅等都有较大发展。城市实现热、电、气供应一体化,城市绿化率达40%以上,连续7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淮北城区有12条主干道,形成六横六纵的交通网络,道路为混凝土柏油路面,路宽60米,围绕城区70公里的大外环路也已初步形成。市内公共交通快速便捷,拥有公交线路12条,公交客运车辆300余辆。淮北水、电、气供应正常畅通。城市供水普及率99%,供水水源为地下岩溶水,通常被称为矿泉水。现拥有城市水厂2座,供水管道87公里,供水能力12.5万吨/日,服务人口25万,供水面积14平方公里。现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所16座,主变容量126.6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6条、总长度756公里。凡变压器容量为315千伏安及以上或年用电量在100万千瓦时以上的用户,其用电量同比增加2%以上的部分,每千瓦时优惠0.02—0.06元。城市燃气气化率72%,其中相山主城区90%。现拥有5.4万立方米储气柜2座、中低压干支管道110公里、液化气储气1100立方米,管道煤气用户5万户、液化气用户6万户,煤气已实现微机调压。

  工商企业  淮北市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铁、铜、石灰石、高岭土、粘土等13种,其中煤炭已探明储量100亿吨,远景储量350亿吨,有24对现代化大型矿井,年产量达2700万吨,居全国第四。两大电厂装机总量达160万千瓦,是华东电网的重要枢纽。随着能源工业的发展,轻纺、酿酒、建材、机械、电子、化工、服装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基础雄厚的能源型综合性工业体系。其中,被苏东坡吟为“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的口子酒,醇香绵甜,久负盛名。印染布、棉布、人造麂皮、服装、化成箔等13类100余个品种的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基地。自改革开放以来,淮北市的乡镇企业得到迅速发展,私营企业、三资企业也迅速崛起。有三资企业65家,私营企业898家,从业人员2.1万。

  科教文卫  淮北市重视教育、科技、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现有全日制学校884所。其中高校4所,在校生7117人,中等专业技术学校8所,普通中学1685所,在校生36万人。全市有工业煤炭等8个科研所,28个民营科研所,科技人员约2.5万人。全市共有医疗保健机构232个,医务人员1.2万。

  淮北市人杰地灵,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先秦时代,淮北地处卫、宋、楚、鲁诸国边缘,是邹鲁(儒家)文化、三秦(法家)文化、楚文化几大板块相接址的地区,学术思想异常活跃。著名的历史人物有春秋时期的政治家蹇叔,两汉之交的哲学家和经济学家桓谭,三国时期的文学家、音乐家、“竹林七贤”之一嵇康,以及现代雕塑大师刘开渠。

  农业  淮北市现有耕地13.7万公顷,果园2500公顷,牧草地4500公顷。为建设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城乡结合,共同发展的经济,淮北市坚持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菜篮子”工程已连续11年全省获得第一名,1996年被国家列为全国三大土地复垦示范区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粮、棉、油、水果、蔬菜、水产生产基地,农产品远销省外、海外。

  交通通讯  淮北市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市政建设日趋完善,已初具现代化城市规模。铁路东临京沪、北连陇海、西接京九,符夹线,青阜线贯通全境,另有21条总计200多公里的铁路专用线连接各大中型企业;全市公路里程545公里,有6条国道、省道从市中心穿过,途经市区的合(合肥)徐(徐州)、连(连云港)霍(霍尔果斯)高速公路正在规划建设中;年吞吐量100万吨的青龙山港口,可将货物直入淮河、长江;空运距江苏徐州观音机场90公里,有高等级公路可以直达。随着津宁光缆、郑徐光缆、淮蒙光缆等国家3条通讯主干线交汇于此,淮北市已成为全国100个邮电、通讯枢纽城市之一。1500多条长途电话和5万多门城乡程控电话,移动电话装机容量11万户,是全国重点通讯枢纽之一。随时可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拨。淮北市邮电局进入全国百强市局先进行列城市。公共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名胜景点  淮北市山水秀丽,风光宜人,名胜古迹甚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倍受称道。共姬墓、显通寺、渗水涯、饮马池、钓鱼台掩映在相山公园的绿树丛林之中。相山南麓的显通寺,又名相山庙,始建于西晋太康五年(284年),唐、宋、元、明、清,历代都曾加以修缮,建筑古朴,典雅,气势宏伟,庙内有碑廊,收藏历代碑刻数十方,清乾隆皇帝御笔“惠我南黎”置于大殿之上。农历三月十八日,为古相山庙会,邻近各省、市、县群众到此进行物资交流。淮海战役第三阶段,以邓小平为首的总前委在此开会拟定了歼灭国民党军队的作战方略。饮马池相传为春秋时代宋共公饮马之处,水池长宽不过2米,但一年四季积水盈盈,从不干涸。相城古墓群出土了大批夏、商、周、秦、汉时代的文物;秦砖、汉瓦俯拾皆是。 据初步考证,全市计有文物点200余处,重要的文化遗址有石山孜等14处,已出土的各类文物有3000多件。建于约公元前200年的临涣土城是全国惟一现存的镇级土城墙。1992年发现的楼顶山远古岩画,曾在国内外考古界引起轰动。1999年发掘出的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出土了宋代码头、唐代沉船和大批精美的隋唐宋瓷器,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7月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