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自然地理

能源矿产

发布时间:2015-05-13 10:03:16

  淮北市素有华东地区动力之乡的美誉,以原煤为动力的坑口发电是华东地区电网的主力电源之一。全市现有火力发电企业6家,2003年全市发电装机容量170万千瓦。随着“八大基地”建设的加速推进,淮北电厂8#机、大唐淮北发电厂、国安电力、平山电厂等重点项目的稳步实施,我市的火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将大幅度提高,电量更加充足。

  我市矿产资源蕴藏量较为丰富。目前,已发现矿产56种,矿产地488处,其中大型矿产地20处,中型矿产地13处,小型矿点455处。在查明储量的16种矿产中,煤、铁、铜、金、水泥用灰岩、高岭土储量分别居全省第2、4、6、2、6、1、位。其中,煤炭资源最具优势。淮北矿区储量丰富、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分布广泛、矿床规模较大、综合效益凸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煤炭和精煤生产基地。

  截至2002年,我市煤炭资源储量为44.7亿吨,占淮北煤田资源储量的54.4%,占全省煤炭资源储量的17.6%。潜在煤炭资源达149亿吨,煤炭勘探控制深度在1200米以内,未利用矿产地有13处,其中大型矿产地有8处。而且煤质优良,煤种齐全,具有低氯、低磷、高发热量等优点。目前,全市煤矿年生产能力在3000万吨左右,直接从事煤炭生产的人数达11万多人,占全市企业职工的45%,占全市工业从业人数的70%;拥有煤矿43处,其中大中型煤矿22处,小型煤矿21处,煤矿生产矿井保有储量达20.5亿吨,煤炭的开发深度在1000米以内。淮北矿业集团单井平均规模123.6万吨,皖北煤电集团单井平均规模91.9万吨,高于全国国有重点煤矿矿井平均生产规模80万吨的水平。现有洗煤厂10个,年洗煤能力达到1400万吨,煤炭入洗率达到32%;煤炭开采回采率达到71%;拥有3座煤矸石电厂,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煤矸石利用率大于90%,远远超过全国35%的平均水平。煤炭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华东地区冶金、化工、电力、建材等企业,出口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每年出口煤炭百万吨以上。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