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自然地理

地理位置与气候环境

发布时间:2015-05-13 10:02:18
    淮北市位于安徽省北部,东经116度23分——117度02分,北纬33度16分——34度14分之间。地处华东地区腹地,苏、鲁、豫、皖四省之交,北接萧县,南临蒙城,东与宿州比邻,西连涡阳和河南永城。南北长108公里,东西宽60公里,总面积2741平方公里。

    淮北市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在15——40米之间,坡降为万分之十一。地貌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95.3%,低山残丘面积仅占4.7%。以寒武和奥陶系地层形成的山丘,分两列由东北向西南延伸。山地一般高程约200米,最高峰是濉溪县的老龙脊,海拔为362米,次高峰是市政府所在地的相山,海拔为342米,其余平原海拔高度在22.5~37.0米之间。

  本市河流有十多条,总长378公里,主要河流有濉河、南沱河、闸河、龙岱河、岱河、龙河、湘西河、洪碱河、巴河、王引河、新北沱河、包河、浍河、懈河、北淝河等自然和人工河流。全市因采煤塌陷土地已达15000公顷,形成永久性水面4000公顷,季节性水面5000公顷。


 

  【气候特征】淮北市地处北温带,属北方型大陆性气候与湿润性气候之间的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无霜期202天。

  【环境质量】
一、环境空气质量

    1、二氧化硫。全市各测点的日平均浓度在0.007~0.0507mg/m3之间,月平均值为0.021mg/m3,各测点的日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的二级标准要求。

    2、二氧化氮。各测点的日平均浓度在0.006~0.050mg/m3之间,月平均值为0.017mg/m3,各测点的日平均浓度均符合一级标准要求。

    3、可吸入颗粒物。各测点日平均浓度值在0.036~0.152mg/m3之间,月平均值为0.099mg/m3,各测点的日平均浓度均达到二级标准要求。

表1        环境空气质量状况(API)统计表

监测点名称

空气质量级别比例(%)

质量描述

首要

污染物

1

2

市监测站

3.2

96.8

0

0

良好

PM10

职业技术学院

0

100

0

0

良好

PM10

烈山区政府

9.7

87.1

3.2

0

基本良好

PM10

全市平均

3.2

96.8

0

0

良好

PM10

  由表1可知,我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全市平均环境空气质量属于Ⅰ级的天数为1天,Ⅱ级的天数为30天,显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平均环境空气质量无明显变化。

二、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水质

表2    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环境评价结果

井   位

F(平均)

Fmax

F

质量评价

910厂(北部汇水区)

0.455

3

2.15

良好Ⅲ(Ⅰ)类

煤师院(东部汇水区)

0.364

3

2.14

良好Ⅲ(Ⅰ)类

一中(西部汇水区)

0.455

3

2.15

良好Ⅲ(Ⅰ)类

财校(南部汇水区)

0.364

3

2.14

良好Ⅲ(Ⅰ)类

自来水公司(中部汇水区)

0.364

3

2.14

良好Ⅲ(Ⅰ)类

市政工程处(中部汇水区)

0.364

3

2.14

良好Ⅲ(Ⅰ)类

  监测结果显示:六个汇水区水质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要求,水质良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汇水区无明显变化。

三、淮河流域目标控制断面水质

    1、东沙河临涣集断面水质重度污染,水质类别为劣Ⅴ类。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显著恶化。

    2、沱河小王桥断面水质轻度污染,水质类别为Ⅳ类。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四、城市功能区定点噪声

  对7个环境噪声功能区监测点分别进行二十四小时的连续噪声监测。我市部份功能区昼间噪声比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改善。夜间噪声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部分测点仍然超标严重。

五、地表水环境质量

  对境内濉河、沱河、杨庄塌陷区和浍河等水体共14个断面进行了监测,淮北市地表水环境总体属中度污染,其中水质中度污染断面9个,占64.3%;中度污染断面5个,占36.7%。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