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沿革

相山庙为何又称“显通寺”

发布时间:2015-05-13 10:01:17

  相山庙位于相山主峰南麓,坐北朝南,四进大院,52间房,占地2万平方米,是本市现存历史最久的古建筑和最重要的观览景点。

  西晋太康五年(284),武帝司马炎下诏,令各国诸侯祀界内山川,为此,地方主管沛国令郭卿主持兴建相山庙,以供奉相山之神,并立石刻铭曰:“巍巍相山,盘郁穹崇,上应房心,与天灵冲,兴云播雨,稼穑以丰。”在史书上“相山庙”之名最早见于《魏书•地形志》。

  相山庙供奉的本是相山神,后来不知何时改称“明上王”。北宋神宗元丰八年(1075)敕赐“显通庙”额;微宗宣和五年(1123)敕封相山神为“崇惠侯”;刘齐阜昌二年(1131,宋高宗绍兴元年)又加封“显济王”;清康熙年间称该庙为“显济王庙”。现今官方称其为“显通寺”。而广大民众仍习惯称其本名“相山庙”。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