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淮北年鉴

淮北历史大事记(周朝至解放)

发布时间:2015-05-13 09:53:17

  清以前时期

  周•春秋(公元前699年)

  冬十一月,鲁庄公与宋公、卫侯、陈侯会盟于袤(今渠沟镇),共商攻打郑国,未克而返。

  周•春秋(公元前588~576年)

  宋国共公为避水患,经睢阳迁都于相。

  周•战国(公元前268年)

  宋国被齐、楚、魏所灭,相属楚地。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24年)

  秦统一中国,置相县,属泗水郡,郡治相县。同时,置铚县(今濉溪临涣),亦属泗水郡。

  汉高帝四年(公元前203年)

  改泗水郡为沛郡,辖37县,治所在相县。

  汉武帝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

  沛郡改称沛国。宣帝地节九年(公元前69年)曾改为彭城郡,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复称沛郡。并置竹县,属沛郡。

  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

  王莽篡权,改相县为吾符亭,改竹县为笃亭,改沛郡为吾符郡。

  东汉汉建武二十年(44年)

  汉光武帝复称相县,徙中山王辅为沛王,改沛郡为沛国,辖21县,国都在相县。笃亭为竹邑侯国。

  三国(220~265年)

  曹操分沛国置谯郡,铚县属谯郡。曹丕分沛国置汝阴郡。相县初属沛国,后属汝阴郡。

  西晋(265~316年)

  复置沛国,国都在相县。

  东晋(317~420年)

  晋室南渡后,相县先后入后赵、前燕,相县一带屡有战事发生,为戎马兵革之地,所属屡有更易。

  南北朝(421~528年)

  相县归刘宋,属徐州沛郡(郡治在萧县),不久相县、铚县相继入北魏。北齐天保七年(556年)

  废相县为相城乡,并入符离县。此后,相城无县以上建置。

  隋开皇九年(589年)

  相城随符离县属彭城郡。

  唐元和三年(808年)

  在相地筑城,发现“投火可燃”的石墨(即煤炭,时未开采)。

  唐元和四年(809年)

  割徐州所属的符离县、蕲县,亳州所属的临涣县,泗州之虹县建宿州。

  宋元丰元年(1078年)

  苏轼(东坡)任徐州知州时,派员在萧县白土镇北孤山一带“访获”煤炭,因作《石炭歌》咏之。

  元至元二年(1265年)

  撤符离、蕲县、临涣3县并入宿州。

  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

  烈山一带农民发现露头煤,并开始凿挖。当地山主豪绅竞相趋利,纷纷投资开采,经八九年,开窑已达70余处,计众有3000余人。

  明熹宗天启二年(1622年)

  烈山矿工不堪窑主的残酷压榨,爆发大规模的矿工自发的反抗斗争,历时2个月之久,后被封建统治者以遣散矿工封闭煤窑的办法所瓦解。

  清朝

  顺治七年(1650年)

  清朝廷封闭徐(濉)溪、宋疃、烈山等地煤窑,遣散数千名工人。

  乾隆十年(1745年)

  两江总督尹继善、安徽巡抚魏定国奏请清廷重开徐溪(烈山)煤矿,十一月初九经工部审议得到批准。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

  高宗皇帝御赐“惠我南黎”匾额,悬于相山庙。

  咸丰五年(1855年)

  秋,濉溪任集人夏白在南坪集起义,为捻军蓝旗首领,屡败清军。11月,捻军首领张乐行率兵攻克濉溪口,回兵途中攻取临涣集。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

  山东、亳州、宿城等地富商集股成立烈山煤矿合股公司,试用新法采煤。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

  宿城秀才周绍棠,领得清廷的开矿权,开采烈山煤矿,改矿名为烈山煤矿合众公司。

  光绪三十年(1904年)

  是年 徐州道台袁大化倚仗官势,强占烈山煤矿。

  是年 李永中、袁世清与倪嗣冲(字丹晨)合股在烈山开办广益公司(煤矿)。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

  临涣集士绅周玉山捐钱买得道台官衔,挤走袁大化,成立烈山煤矿普利公司。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

  八月初三,烈山矿5号井发生瓦斯爆炸。矿主以保护井口为由,强行堵洞垒墙,40多名矿工惨死井下。

  宣统二年(1910年)

  烈山矿工江思运因作歌谣抨击矿主、工头,被毒打致死,引发矿工群起罢工。

  中华民国

  民国元年(1912年)

  张凤楼接管烈山煤矿普利公司,任临时总经理。

  民国2年(1913年)

  北洋军阀将领倪嗣冲督皖,其侄倪道杰霸占萧县孤山煤矿,成立益大公司,自任经理。

  民国3年(1914年)

  倪嗣冲投资20万元,拥有烈山煤矿最大股份,改名普益公司烈山煤矿。倪道烺任经理,倪冠卿、卢宠之为协理,倪又丹为董事长,并聘请德国人比相贤为矿师。烈山煤矿主权由倪氏操纵。

  民国4年(1915年)

  是年 烈山煤矿8号井发生透水事故,山东籍矿工180多名丧生。

  是年,烈山煤矿安装第一台发电机。功率75千瓦,电压110伏,主要供照明用。

  民国5年(1916年)

  烈山煤矿工人刘班头等人自发举行罢工抗议矿主欠薪,惨遭军警开枪镇压,死伤矿工40余人。

  民国6年(1917年)

  是年 北京国民政府农矿部地质调查所技师刘季辰、赵汝钧到烈山矿区调查勘探。

  是年 倪嗣冲对烈山煤矿追加投资90万元,购置机器,开凿新井,开挖运煤河道直通符离集车站。

  民国9年(1920年)

  下半年 烈山煤矿矿工数百名举行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遭到武装镇压,死3人,伤数人。

  冬 濉溪豪绅吴雨樵、梁先槎贿选省议员,第三高小和第五国民小学师生在第五国民小学召开反贿选大会,青年教师沈春洵在会上讲话并及时研究反贿选的办法,会后萧亚珍、王建东等100多名学生到会场监选。同时,第二高等小学学生朱务平等也在临涣开展反对赵军九贿选省议员的斗争。

  民国11年(1922年)

  进步青年刘玉璧在烈山煤矿宣传民主思想,鼓动数千工人罢工,包围了普益公司大院,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工人待遇。

  民国12年(1923年)

  2月15日台票烈山煤矿工人数百名,在刘玉璧组织领导下,包围了南北矿务局,举行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刘玉璧代表矿工向矿主提出增加工资,废除短牌,实行8小时工作制,允许成立工人俱乐部4个要求,矿主答应增加工资,罢工取得了胜利。

  是年 中国共产党运河工委派人到烈山矿工中开展工作。从此,烈山煤矿有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

  是年 刘季辰再次到烈山矿区调查勘探,发现雷家沟优质烟煤储量丰富。

  是年 倪道杰在白土寨煤矿投资建新井2口,施工近两年,投产后日产原煤300吨以上。

  是年 普益公司聘请钻探技师杨树诚等人在雷家沟钻探钻孔13个。

  民国13年(1924年)

  春 朱务平、徐风笑、刘之武等人在临涣创建进步群众组织“群化团”。该组织迅速扩展到宿城、徐州、济南、南京等地,发展共青团员近千人。

  是年 普益公司在烈山煤矿投资150万元,计划开发雷家沟烟煤,修筑烈山到符离集的专用铁路。

  民国14年(1925年)

  6月上旬 “五卅”惨案后,濉溪镇成立“沪案后援会”,支援上海工人的正义斗争。烈山煤矿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沪案后援会”,数千工人集会游行并捐款2000元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临涣各界群众近万人在朱务平、徐风笑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集会游行,工人、学生、商民举行了罢工、罢课、罢市。古饶、百善等地群众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7月 中国共产党濉溪支部和共青团濉溪支部成立,直属中共中央局领导。

  夏 中国共产党临涣小组建立,民国15年7月改为中共临涣独立支部,朱务平任书记,后徐风笑任书记。

  秋 临涣农民协会成立,委员长孙树勋;徐楼农民协会成立,委员长谢箫九。

  民国15年(1926年)

  是年 中共党员梁文焕来到烈山煤矿,在烈山和古饶一带开展革命活动。

  是年 江苏省派员没收白土寨煤矿。

  民国16年(1927年)

  3月 中共烈山煤矿船运支部成立,梁文焕任书记。

  5月 梁文涣组织和领导烈山煤矿船运工人的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成立工会。罢工胜利以后,成立了烈山煤矿船运工会。

  8月 中共烈山煤矿特别支部建立,梁文涣任特支书记。

  9月 中共宿县临时县委派周秀文、邵恩贤创办临涣女子小学,周秀文任校长。

  12月 南京国民政府没收烈山煤矿为国有,改名安徽烈山煤矿局。由克复宿县的国民革命军二次北伐第一路总指挥何应钦委派彭象贤为总办。

  民国17年(1928年)

  5月 烈山煤矿划归农矿部管辖,改名为农矿部直辖烈山煤矿总局。

  6月 中共烈山煤矿特支组织并发动全矿总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成立了烈山煤矿工会,梁文焕任会长。

  12月 中共朔里党支部建立。

  年底 烈山煤矿建立秘密的赤色工会,会员有39人。临涣建立秘密的农民武装,有枪30多支;濉溪建立秘密的农民武装,有枪10余支。

  民国19年(1930年)

  3月18日 烈山矿务局局长陆子冬收买叛徒栾正义、惯匪沙克银,在雷河岸边暗杀中共宿县县委委员兼任烈山煤矿特支书记梁文涣。梁牺牲不久,中共宿县县委派人到烈山组织工人进行全矿性大罢工,迫使矿务局答应工人提出的惩办凶手、抚恤死难家属、召开追悼大会、保证工人人身安全的4个要求。

  7月7日 胡楼暴动。百善团防队到胡楼催缴烟捐,中共百善区委负责人陈钦盘发动群众缴了团防队员的枪枝。当晚,决定举行武装暴动。8日,起义军攻打百善团防局,未克。9日晨,起义军向叶刘 

  年底 中共濉溪中心区委书记李时庄在烈山煤矿组织要求保障矿工安全的罢工斗争。

  民国20年(1931年)

  5月7日 国民党军队王均部因李营长在烈山遇刺,抓捕烈山工友数十人,引起矿工公愤,爆发全矿大罢工。

  8月 戴圩孜村农民受水灾缺粮,中共戴圩孜支部书记王驴领导农民向地主李从文索粮,王驴被地主开枪打死,支部副书记王大柱、区委委员徐成书和戴辰、戴正芳、陈敬文、李时杰等人被捕,王大柱、戴辰牺牲。

  年底 中共江苏省委决定撤销徐州特委,分别成立铜山、宿县、宿迁3个中心县委,隶属中共江苏省委领导。宿县中心县委下辖宿县、永城、涡阳、蒙城、泗县、五河等县,中心县委书记为任训常。

  民国21年(1932年)

  4月 中共濉溪中心区委恢复,李时庄任书记,并同所属的党支部取得联系。

  8月15日 中共宿县县委委员王香圃到烈山煤矿发动群众建立武装,准备响应古饶武装暴动。25日,古饶暴动失败,中共宿县县委书记任训常牺牲。宿县县委随即通知烈山等地停止暴动。

  9月6日 南京国民政府行政会议决定把烈山矿的官股出让给商股。

  10月 中共烈山特支发动、组织运煤船工和拉煤工人罢工。

  民国22年(1933年)

  4月 中共宿县县委书记孙达芝、县委委员王香圃在烈山组织罢工斗争。7月再次在烈山矿发动工人罢工。

  民国23年(1934年)

  春 中共党员李时庄、周从裕、杨履坤和李嘉启按社会化、群众化、职业化的要求,在戴圩孜举办农民识字班,自编反帝反封建内容的课本,教育群众,团结群众,前后共办了3年时间,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培养一批骨干力量。

  民国24年(1935年)

  春 中共党员赵汇川在济南齐鲁医院伤愈后,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回到家乡孙疃后,以教书为掩护,在师生中进行抗日宣传。

  是年 江苏省将孤山煤矿产权出租给陆子冬,组建“大中煤矿股份有限公司”。

  民国25年(1936年)

  春 徐风笑从上海回到家乡临涣,创办了共学处,推行贫民识字运动,以教书为掩护,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

  是年 孤山大中煤矿的南井和北井建成投产,设计能力为年产45万吨原煤。

  民国26年(1937年)

  是年 宿县抗敌救亡社濉溪、临涣、百善、古饶、南坪分社相继成立。

  10月 中共党员李时庄、李秉枢等人在烈山矿区组织爱国动员委员会和抗敌救亡社。

  是年 孤山大中煤矿建成直井9口,斜井2口。

  民国27年(1938年)

  2月 张云榭在烈山矿重建工会,组织烈山煤矿工人护矿队,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4月5日 赵汇川、周龙凤、王香圃等组成有运煤船工参加的古饶抗日游击队。

  5月10日 日军侵占濉溪口;14日,日军攻陷南坪集;15日,攻陷罗集。在罗集、许瓦房、陶庄、李庄一带,杀人放火,强奸妇女,无恶不作。日军在渠沟村屠杀村民264人,烧毁房屋700余间;在牛眠村杀死村民197人,其中还有12名小孩;在戴圩孜杀害村民40余人。

  6月 日军侵占孤山大中煤矿和烈山煤矿,将两矿归属华中株式会社,掠夺煤炭资源。

  5至6月 中共党员张云榭以国民党第五战区特派员身份,动员矿工和国民党散兵300余人组织第五战区烈山矿工游击大队。周龙凤、王香圃在古饶地区组织700余人的游击队;李时庄、周从裕等在濉溪口一带组织300多人的杆子自卫队;于铁民、杨西歧在濉西组织100多人的青年抗日自卫队;李秉枢、张正硕等人在烈山组织二三百人的烈山抗日游击大队;赵建五、赵宗信等在前赵营孜、胡楼、阎庙孜组织六七十人的自卫队;赵杰民、郭占峦组织领导濉南游击队,约100多人。这些武装建立后,积极投入抗日除奸斗争。

  7月 在海孜成立苏鲁豫抗日游击第一军,王化荣任军长,徐风笑任政治部主任,王乔英任参谋长。

  8月 在古饶乔店子村成立宿县抗日游击总队,周龙凤任总队长,赵汇川任副总队长,孔子寿、李时庄先后任政治处主任,丁茂修为参谋长,李秉枢为副官主任,周从裕为宣传队长,周茂森为军需主任。

  11月 日军在百善杀死维持会成员和群众30人。

  12月 豫皖边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张爱萍为工委书记。

  民国28年(1939年)

  3月 宿县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在萧县东任台接受新四军游击队和八路军鲁豫支队联合收编。

  是月 濉西几个乡的抗日自卫队和部分烈山矿工合编成相山游击大队,约500人,李秉枢任大队长,周从裕任教导员。

  6月 相山游击大队于石羊村首战日伪军,毙敌20余人。

  是月 中共苏鲁豫区委决定以津浦铁路为界,将宿县划为宿东、宿西两县,李时庄任中共宿西县委书记。

  11月 刘少奇(胡服)来涡北新兴集听取了新四军六支队领导汇报。

  是年濉南游击队成立,原中共烈山矿特支的赵杰民(孑民)任队长。

  民国29年(1940年)

  3月1日 宿县抗日游击队夜袭烈山矿北局。

  9月 苏鲁豫支队两个营在相山大队配合下,拔掉敌伪陈圩孜据点,歼灭百余名。

  是年 侵华日军把烈山煤矿的大批机械设备拆运淮南煤矿。

  民国30年(1941年)

  5月 宿西县党政军人员随新四军四师转移津浦路东,宿西县党组织转入地下活动。

  8月 中共宿西县秘密县委成立,陈继红任书记。

  年底 淮北苏皖边区司令部成立,司令员赖毅,政委刘子久,参谋长白浪,政治部主任刘作孚。

  民国32年(1943年)

  11月 萧宿铜县总队参谋长李秉枢带领一排人来戴圩孜了解敌情,鼓励戴圩孜党支部同志,坚持斗争,准备配合四师收复津浦路西根据地。

  民国33年(1944年)

  8月21日 新四军四师部队对盘据在小朱庄的国民党挺进军四十纵队王传授部实施包围,23日对其发起总攻,经3小时激战,顽敌全部被歼。打死司令王传授及官兵350余人,俘敌副司令王中鼎和官兵1200余人。24日国民党挺进军二十八纵队第三支队,在支队长吴信元率领下,2000多名官兵举行起义,被编为萧县独立旅。

  9月 在胡楼村宣布成立宿西县。李时庄任县委书记兼县长,田启松任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随后恢复建立了百善、常山、古城、濉南、濉西、杨柳6个区。

  是月 宿西县总队成立,李时庄任总队长,李秉枢任副总队长,辖3个连和各区队武装。

  12月17日 中共华中局决定成立津浦路西二地委、二分区、二专署。地委书记为吴芝圃,分区司令员为张震,专署专员为彭笑干。地委机关常住濉溪口西北丁合子。

  民国34年(1945年)

  5月 孤山煤矿矿井遭大水被淹没。

  8月 日军投降后,把大批生产工具和设备沉入井底,破坏孤山煤矿。

  9月 新四军四师十一旅三十一团、三十二团在宿西县总队配合下,攻克濉溪口。至此宿西县全境解放,成立濉溪市,市委书记臧炜,市长赵礼秀,副市长李嘉启。市辖东关、南关、西关、北关、中心5个镇。民国35年(1946年)

  10月 烈山煤矿股东在南京召集会议,决议将老股150万元,按200倍升值为法币3亿元,又新加股2亿元向上海救济总署购置矿用器材,筹备复工。

  12月 烈山煤矿福民工程处(甲方),天泉机器凿井局(乙方)签订合力开发烈山煤矿的契约合同。烈山煤矿公司(甲方),福民工程处(乙方)签订开井采煤合同。

  民国36年(1947年)

  3月 烈山煤矿将从上海国联总署购进的抽水机、柴油引擎、钢管、锅炉等矿用机械运到宿县筹备复工,因战事纷繁,未能开工。

  5月 为便于指挥,尽快收复三分区失地,地委决定成立萧宿永县,县委书记为田启松,县长为李品立,副县长为谢继恩。11月,撤销萧宿永县,恢复萧县、宿西、永城3县原县制,宿西县委书记田启松,县长为赵元俊。

  9月 陈毅、栗裕大军南下,其三纵八师的1个团,配合宿西县地方武装部队,攻占烈山煤矿,奔袭濉溪口。月底,豫皖苏军区武装部队攻占濉溪口。

  12月 宿西县委在濉西、濉东、古城等区进行急性土改(按人口分配土地)。

  民国37年(1948年)

  11月6日 淮海战役开始。16日,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陈毅、栗裕、谭震林、邓小平5人组成总前委,邓小平为书记,刘、陈、邓3人为常委。总前委指挥部先住在临涣文昌宫,23日迁到临涣东南小李庄,于次年1月1日转移到商丘张菜园。

  11月27日 国民党黄维兵团八十五军一一0师师长廖运周(地下党员)率部在罗集举行战场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11月 宿西县担架大队建立,共200副担架,200辆大车。各区也都建立了担架队。

  12月4日 从徐州西南逃窜的杜聿明集团,在蒋介石督令下,于萧县李石林、青龙集一带,转向濉溪口方向攻击前进,企图与黄维兵团会合。人民解放军在鲁楼阻击,歼敌4个团对完成合围和全歼杜聿明集团,起着重要的作用。

  12月6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8个纵队向被围困黄维兵团发起总攻击,首先攻占李土楼。7日攻击张圩孜。9至10日进行了激烈的大王庄争夺战。11日,攻占双堆集的门户——杨围子、西马围子,歼敌十四军和八十五师,打死军长熊绶春,俘军参谋长梁岱。12日,刘伯承、陈毅发布“促黄维立即投降书”。13日,南集团军攻击尖谷堆,歼灭十八师一部。14日,逼近双堆集,攻占敌临时飞机场。15日夜,各部大军总攻双堆集,俘获敌兵团司令黄维,副司令吴绍用,计歼敌1个兵团、4个军部、11个整师、1个快速纵队,共12万人。

  12月17日 总前委所有成员在蔡洼开会,研究淮海战役结束后的渡江战役和部队整编方案。

  民国38年(1949年)

  年初 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函请淮南煤矿派工程师帮助勘查烈山煤矿。

  6月14日 淮南煤矿经理柴化周复函皖北人民行政公署,递交《大中煤矿、烈山煤矿目前情况及复工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

  11月15日 烈山地区发生水灾,烈山乡组织民工生产自救,筹集资金在烈山矿区内的新安镇开小井5口。

  12月20日 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同意宿县行政专员公署开采烈山煤矿无烟煤。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