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一:相台眺日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4:23

 

  昆仑晷景始剖天① 阆风直预不周巅②王母月窟食青鸟③ 开明阳台树琅玕④三成昆丘启圣化⑤ 五残心德轶不传⑥唯余迎旭相台上 朝日跃出碧波间相山属泰山余脉,主峰地理坐标在东经116.8度,北纬34度线上,横空出世孑然独立于中原腹心。《宿州志》说山在相城乡,高五里。周二十里,称州巨镇,为诸山之宗。上有古词、汉碑三百有五,残断不可读……铭曰:“巍巍相山,盘纡穹崇,上应房心,与天灵冲,兴云播雨,稼穑以丰……神旧号‘明上王’,未详所始。”碑如此多,神如此古,耐人思忖。

  相山是一座神秘的山,是一座美丽的、鲜为人知却富有无与伦比的文化魅力的山。今天我们从天文学、文献学、考古学等角度切入,初步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认识到她就是冯相氏和保章氏掌日月星辰、风云气象、世登高台以视天文气象之次序的地方。古籍中记述之海内昆仑丘(虚)、不周山、日月山、西王母之山……就是相山。庙祠之“明上王”谥号可发人深思。

  神是古代被超人化的天文气象工作者,上帝是天文气象台的主管、科技总裁,神山即是天文观象之所。相山主峰周围有地平日晷操平水槽,圆形石晷多个,古陶片多见,山北祭祀坑兽骨累累,山西南有天藏古寺。考《山海经》“相柳氏九首。以食于九山……禹阙之,三仞三沮,乃以为众帝之台。”《十洲记》“崑崙号曰崑陵……其一角正北,干辰之辉……但当心有观于崑崙也。昔禹治洪水既毕,乃乘蹻车渡弱水到此山,祠上帝于北阿。”再考《山海经•大荒西经》“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负子,有两黄兽守之……有禹攻共工国山……处西北隅以司日月之长短”等资料,均与相山地理地貌现状相符,古代“相土烈烈”、昭明居砥石、河出积石、相土之东都、穆天子宾于西王母……等史传和神话因之而澄清。

  登相峰极目,视野空阔,尤以春秋二分晨昏晴霁之际,一轮红日卯出酉入,朝晖夕曛,流锦溢彩,加之山花草树,岑色岚光,让人逸趣横生,神飞物外。相山灵秀之气烝溶于浩荡天籁之中,正未可以言语而尽述也。

  另附:秋日登相台捧日拂月揽群宿 岱南淮北耸高岫冯相直钩钓七曜⑦ 炎黄曲圭辟九州 磅礴千里石硭砀 纡徐万古湘濉流⑧ 暇日登临赜圣迹 满山黄绿坛庙秋再登相台岱南淮北势峥嵘 万古华夏启圣统日月窳崐崘墟⑨ 琅琊璇玑不周风⑩ 青龙白虎翔朱鸟 伏炎相柳传祖农今日重黎山下庙 丰碑依旧说显通注:①昆:测比日影长短。仑:研究计算测得数据。

  ②阆风、不周:观象台岭名,古量测风云气象处。不周:相山主峰,古代测定周天年岁之处。不:鳺鴀,鸟名。周:燕子。

  少昊时以鸟纪官,鳺鴀为祝鸠氏,为司徒。契为子姓,其母吞燕卵而生契,后来契为司徒主管天文,观象台得名于鳺鴀、燕子两鸟名,故名为“不周山”。

  ③王母:黄帝妻,姓西陵氏,生少昊,号西王母,因少昊以金德王,又号金母。

  住相山东侧龟山,又号龟山金母。佐黄帝管理天文气象事宜。月窟:相山秘霞洞,又名出云洞,在龙岭东段南侧。食青鸟:食,观测日月运行及蚀象。青鸟:官名,少昊以鸟纪官,青为东方之色。

  ④琅玕:玉石制作的量具、圭表之类。

  ⑤三成:《尔雅•释丘》中有“三成昆仑丘”之说。而相山龙峰有三重。成:五行攸序曰成。

  ⑥五残心德:残,践也。岁、填、辰、太白、荧惑五星在运行中显示征兆。心,大火星,古代火历纪时所本,也是淮北的天文分野。

  ⑦冯相氏:《周礼•冯相氏》曰“世登高台以视天文之次序者”。七曜:日月加上五纬(见⑥)的合称。

  ⑧湘:湘河,古湘河发源于永堌官山西南,西流经瓦子口,南绕相山东南流,相城称上湘,宿迁称下湘。

  ⑨窳:天文仪器的操作系统,窳,器中空也。

  ⑩琅琊璇玑:琅为量测器具,琊,古人造历“归邪于终”,置闰。旧历十九年七闰,以360日为正,余日为邪。余、邪古音同。璇玑:天文仪器。《尚书》记舜曾运璇玑以齐七政。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