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二:黄里春杏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3:58

   黄隈寒梅馥夕曛 里中消息靓宜人暖风撩雨近清明 杏花惹蝶上碧岑磐石雅擁松竹老春濉偷染杨柳新一曲樵唱花雨落 掬得芬芳堪洗心黄里在相山西麓,大沙河、湘西沟、蒋河交汇于村西北,村东山坳中有天藏古寺与相山庙隔山相望。南连曲阳,北接徐里。依山傍水,风水佳妙,是淮北市的西苑花园。

   黄里风光可称三绝,每当夏末“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之节候,缘河穿行于绿树荫中,观鱼赏萍,东眺碧岑遥岚,西望万里禾稼,有山水清绝之妙趣。每当徘徊于凤凰山梁,品圣人井水①,赏西下落日,抚量日古晷②,辨岩画古符③,让人遐思冥想,有史迹古绝之赞叹。最为观止者是近千株古柏依然、蔚然、挺然、傲然立于万千株桃杏茂榴之间。当龙沙雪消,草色乍绿,嫩阳初暖,节近清明,村东坡上隈中坳里,万杏怒放,香芳弥空,趁以蜂歌蝶舞,麦青菜黄,豌豆、蚕豆争相加入烂漫行列。村中人家院中、路边、地头巷间到处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二十天的盛花期后,又“风笔咋举,漫向枝间品题,将花瓣儿轻轻托起,飘雨,飘雨,浸湿丹青画底”,别有一番韵味。古人的“沾衣欲湿杏花雨”“红杏枝头春意闹”“一枝红杏出墙来”“春上游,杏花落满头”“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花褪残红青杏小”等诗句中之意境均可在黄里品到、味到、悟到,黄里春杏可称美绝矣。

   注:①圣人井:在黄里村东的小山腰中。

   ②量日古晷:古代量日计时的工具,又叫太阳钟,后黄里村东发现四处。

   ③岩画:后黄里村东山有岩画两幅,刻划符号多处。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