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三:相祠灵光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3:10

 

  颛顼承天继羲农 分得阴阳运二龙隔绝民神乾坤理① 聚城相南驻黎重②仲春出火百物起③ 九秋归藏万化成最是重阳山隈里 醉数霜崖染绿红淮北市中心正北两公里处有“显通寺”建于深谷之中。碑载所祀乃皇帝之子,主司徐豫福祉,调和阴阳,赞化一方。昔谥“明上王”不详所始,元统三年(1335年)有铭曰“莭彼相山,丄应苍芄(大火星),其根磅礴,不(通“环”)据九泉,为国之镇,灾祥主焉”。到乾隆二十二年,太子少傅高晋奏拨库币重修,御书“惠我南黎”题额悬匾于殿门之上。

  相山显通寺有碑云:“相城颛顼帝所建也”。《帝王世纪》说“帝颛顼高阳氏……平九黎之乱……,命南正重司天以属神,火正黎司地以属民”。到清帝弘历赐匾,渊源有自。更有清凤阳守项樟诗云:丄应房心气澍清,远含徐豫势峥嵘,共姬贞白今留墓,相土回还旧有城”。

  足见寺历史之古远。每年东宫苍龙代表星宿大火星被北斗之柄从东方地平线携起之时,正是春分时节,她告诉人们春天到了。汉《郊祀歌》唱道:“灵之来兮,神哉沛。”是说灵星(大火星)司掌者(火正)来了啊,他是来自沛地相山观象台的神(天文专家)啊。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有碑颂曰:“古碑远记尊神□,三皇证圣至今传……,加封显济王圣位,建刹灵闢④坐相岩,永固水绕龙伏荫,渠□砂回虎踞□……朱雀翔空景风闲,腾龙舞凤开俊帐,玄武奇特方对圆……”把淮北的堪舆山水形胜,祠庙之历史述说甚明。如今以古祠为中心已开辟为相山公园,周围四季风光如画,游人如织。寺内古柏参天,香火鼎盛。魁楼高踞于山门之上。大殿为宫殿式建筑,三进院落,雕梁画栋,回廊曲槛,设计臻密,布局宏阔,俨然王者气象。寺内尚余宋元以来碑刻三十余方,后院原有箕子庙、慧远楼、乡贤祠等建筑(近被拆除)。登魁楼四望,周围层峦叠翠,犹如天然巨屏,把相山庙护于怀中。

  每当冬雪初霁,峰谷间琼脂与松柏争青辩白。春葩盛绽,曲径中游女共嫣红并斗妖冶。夏雨过即,九峪里云封雾锁,碧树苍藤,尽情性流绿泻翠。重阳到来,霜崖上草树烟霭,晓晖夕曛,抒矜持染紫涂红。再看魁楼门柱上“九天佳气绕名山,万里縕纶来福地”一联可称的评。

  相山是黄淮地区早期农业文明时期观测天文气象的地方,是古代天皇氏(号曰天灵)开天辟地的地方⑤,是火正的祠坛,最早的火历在这里崑崙(观测计算)、研造。故这里是当时超级机密所在,当权者讳莫如深,天文工作者也因此被神化。统治者数千年来以神道设教,造出了神灵仙鬼的事端,麻醉民众,终因心术不正,一代代王朝如走马灯般,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烟消火灭。今日的江山是属于人民的,我们要用科学来振兴我们的民族,用汗水来建设我们的家园。孔夫子犹不言怪力乱神,游是祠者,可不思乎!注:①民神:颛顼整顿政体,使行政人员和神职人员分离,直到明朝中叶孝宗皇帝才取消禁民间私习天文之禁令。

  ②聚城:《史记•五帝纪一》黄帝“合符釜山,而邑于逐鹿之阿”。

  【正义】《舆地志》云“逐鹿本名彭城,黄帝初都。”阿,大陵。即相山。

  ③出火:春分间大火星(心)黄昏从东方升出地平线,夏半年开始。秋分落下地平(内火)冬半年开始。

  ④灵闢:当指灵壁。《史记》“汉二年,项羽从萧晨击汉军,追击至灵壁东濉水上”。孟康曰:灵壁故小县,在彭城南。【正义】“在徐州符离县西北九十里”。今相山附近。

  ⑤天灵:《资治通鉴外纪》“天皇氏,天地初立,元气肇始,岁起摄提,有神人,一身十二头,号曰天灵,被迹在西北柱州昆仑山下。”灵:大火星。每年按时出没。故曰灵。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