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四:塔山榴韵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2:42

   烈山东陲赵宋庄 塔寺古泉沁榴香五月坳中万树碧 借得丽日点红妆不向黄昏誇疏影 懒与晨曦较赧光惟思年年佳节里 满盛珠玑奉君尝淮北烈山镇灵秀之气多来于东部诸山,聚于华家一湖。山间水有三脉,其中间一脉自刘庄、塔山、赵庄、宋庄曲折而西,于尚高村北入湖。塔山坐落于蔡夹公路中段路北,隔山与东边的大五柳相望,环境优美,风光宜人。

   塔山古有寺庙,碑记唐时香火很盛,庙今不存,遗泉井一口,夏日井水常溢出,甘洌爽口。日军侵华时曾于村中开矿,因地下水大,寻废,今有煤井遗迹。

   塔山山不高而秀气袭人,村不大而花光迷眼。春风里老梅山杏、艳桃秾李,山梨棠梨,更有无数的野卉山葩依次相继开放。山谷中到处蜂歌蝶舞,耍不尽探春惜花的手段,和红日艳云演奏着春之曲。

   塔山的榴花和石榴才是塔山最美的。当五月青杏如丸,桐花初坠,从塔山向周边望去,刘庄、赵庄、宋庄分布在坡谷间,数千亩榴园,千百万株石榴树,波浪般起伏在山隈谷地坡岭上。流碧滴翠的枝叶中,榴花白的如簇银堆雪,红的似流火聚焰。

   另附:西江月梅竹松石四友,占尽丹青风光,不知塔山溢榴香,中秋月下堪赏。

   最是五月夏雨,一洗隈坳青苍,漫山红翠趁艳阳,忙煞蜂妻蝶郎。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