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五:华湖烟雨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1:35

   山间一泓水,留云亦驻月。

   火帝逝千古,浒边遗燧铁。

   烟雨遥岑碧,湖光与天接。

   吾侪宁等闲,忍视负余烈。

   慷慨济时艰,壮心未可歇。

   偕君同此鉴,临泛铸情结。

   华家湖在市区东部,距市中心15公里。

   群山环抱中湖水清澈如镜。登山凝望,湖光与山影相接,白云与红日互映。每值夏日雨时,波泛翠浪,风绉涟漪,烟雨迷蒙,群山雾嶂,是一个无半点污染的处女湖。湖居山间盆地中,积聚龙脊、塔山、宋庄、赵庄诸泉脉及雨水而成,是周围山川灵秀之气凝聚的靓点,是淮北大地上的一片净土,如轻盈纯情的少女,绽放着青春媚人的光彩。

   华家湖东南角原为华楼旧址,是明代开国名将华云龙母亲的故乡①,也应为战国宋国名相华元的封地或故里。近有学者考证认为:该地应为古华胥氏之邦,或者和炎帝出生地有关。考古证明华家湖和石山孜一样均为新石器时代遗址,和炎帝时代相对应,湖边的铁矿、燧石②、烈山冒出的火、头上的大火星,应是启发炎帝造火历,并人工造火,成为火师、火帝的凭借之物。基于相山为“众帝之台”的实物佐证,“炎帝的故乡在淮北”是经得住推敲的,而华家湖正是一个值得缅怀凭吊和留连的地方。

   注:①华云龙母:元末明初,今淮北烈山区华楼人,其子为明代开国名将之一。她为人凌厉泼辣,在戏剧《反徐州》中为母夜叉形象。故后人不敢于华楼近处演唱此剧,恐遭华氏反目。

   ②燧石:华家湖西南有黑石山,产燧石。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