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六:楼顶岩画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1:03

 

   仰观俯察代结绳,万古犹记羲圣名。

   楼顶残雪暖初化,寒崖冻草欣欲荣。

   神话眩世诳黎庶,科学兴邦辨视听。

   不妨有巢窟中觅,巅上岩画透真容。

   楼顶山在淮北市东部,距市区15公里,山脊主峰与宿州交界,海拔292米。1992年10月在山顶发现远古岩画。

   岩画刻于主峰偏西侧坡面上,有鸟型,爬行动物(龙形)及符号。与岩画混杂在一起的尚有古生物印痕化石①。这与古籍记载之伏羲氏仰观俯察、远取近收、拟鸟兽之迹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的史实相符。尤其伏羲以龙纪官,更与近之。古代龙凤图腾起源当在东南方。传说之三神山之一的瀛洲亦当在淮黄流域而非在东海水中。楼顶山东北之官山或者就是瀛洲中之琅琊台之一。《遁甲开山图》云:“石楼山在琅琊,昔有巢氏居此山南”。考楼顶山以形名,远望之若空中层楼。岩画西侧伸出之悬崖正是绝好巢穴。至今仍可避风雨,下山即到平原水源处,正是古人类极难寻找之栖息场所。官山在远古时也应为淮北天文观测点之一,楼顶山古人类留下遗迹应与之有必然联系。楼顶山介于烈山、官山②、相山之间,西边开阔的山间盆地,应是孕育淮夷文明的重要场区,周边众多新石器时代遗址可为之佐证。在楼顶山不仅可以欣赏到那神秘的岩画,山中的风光更是清新宜人,立於山顶,那种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油然而生。

   注:①印痕化石:古生物中一些硬壳爬行类、钻孔栖息类动物在软泥中爬行留下的痕迹,后成为化石,有伊迪卡拉群等种类。

   ②官山:在萧县境内,主峰海拔408米,上有山洞、地平日晷操平水槽,古刻画符号等遗迹。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