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七:芳岩仙境

发布时间:2015-05-13 11:20:21

   东南龙蛇居 云峰有洞天花光藏隈坳 流蕊出桃源芳岩隐僧寺碧林聚仙潭老檀抱石立 古寨枕云眠冬皑千峰雪 夏绿万树烟时见崖上鹰 啸遨青云端淮北烈山镇蔡里东部有龙脊山,远望群峦起伏,主峰老龙脊海拔364米,秀出重霄,为淮北市之最高点。蔡夹公路在宋庄南岔出曲折通向山中。

   在蒋疃老虎山寨东,龙脊山主峰北,赵庄山南坳中,有小村鲜为人知,名“小李庄”,它是淮北的世外桃源,春日缘山溪小路进山,曲折转过几个山口,于绿树丛中陡见村舍,近村溪边,路边桃李杏梨榴柿,花开花落,村南溪水清澈鉴人,拂影漂蕊,撩人诗兴。放翁“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咏于此可得之。

   小李庄是进入龙脊山山间腹地的入口,也是数万亩林区山地的泉水、山水的出口。在村东有一天然深潭,经过数万年的山水冲刷,潭周岸岩石多俯卧平滑。村民筑堤坝蓄水,聚成山湖,可十数亩,水清澈醉人,掬之甘美可饮。阳光下,云影岚光,可称仙境。沿湖源东进半里许,有二径可通大芳岩寺,一向正南,一东绕山谷中再折而西南。

   大方岩寺隐于深山邃谷中,与世隔绝,历尽沧桑与劫难,解放后,仅剩旧屋数间,今欣逢盛世,重获新生。传说仙人张果老早年曾随师居于寺中,因偷吃了师傅所采的千年首乌,得以益寿延年,被称为仙人。寺东门外有古泉井,甘洌可人。院外西北有千余年青檀分根析枝,抱石拂空,径粗数米,世所罕见。寺四面环山,密无缺处,夏日雨后,山崖间瀑布悬泉,彩结虹梁,加以树海连天,烟云笼罩。清代萧县赖以平知县游天门寺①有回文诗②“门当碧落起云烟,步步登高路接天。吞石抱崖盘曲树,驾虹穿雨带飞泉”。

   寺西南山峰与主峰相接,有古山寨墙垣房基,依稀可辨,那是敢于用生命和鲜血与丑恶势力拼争的英雄们的思想和热血的凝聚,革命、革新、创造和抗争是中华民族思想之魂,山寨西、南皆悬崖陡壁,直下百余尺,其势雄伟壮观。立于龙脊主峰远眺,蓝天、白云、山花、岭树,披襟临风,有飘然骑龙登仙之妙。

   另附回文诗一首:芳岩秋色山深隐寺僧参机 龙腾霄汉云雨激丹崖秋气肃望远 碧岭霜叶舞枫榆仙神欺诳人间世 美脂艳落流花溪纤月夜眺西峰峻满谷清光摇翠墟注:①天门寺:在萧县白土镇戴村东山隈中。宿八景之一“天枣奇芳”即在其处。山中有孔夫子微服过宋之晒书台。

   ②回文诗:可以回还倒读的诗句,诗意大体不变。如上诗最后一句倒读为“墟翠摇光清谷满,峻峰西眺夜月纤”。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