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淮北十景 景十:双堆清明

发布时间:2015-05-13 11:18:35

   携卷登临纵横眺 此地当年起战飚群雄逐猎鹿有主 一役定鼎闢新朝千里麦垅腾翠浪万树桃花舞春涛烈士英灵堪笑慰 双堆松柏拂柳条淮北濉溪县双堆集位于县东南部,处澥河之阳浍河之阴,区域与宿县、怀远、蒙城毗邻。有尖古堆和平古堆两个高墩台地,和蒙城尉迟寺一样,属于新石器中晚期遗址,曾出土属大汶口文化的石器、陶器等遗物。

   浍河是一条神秘的河,在她的流域腹地曾发生过无数次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大事。秦统一天下曾在双堆蕲县南一带和楚军决战,一鼓灭楚。陈胜、吴广起义曾在蕲南双堆、临涣一线作战壮大,首义灭秦。唐政府军扑灭庞勋起义在蕲县至双堆一战得逞。难忘的1948年11月18日到12月15日的28天中,人民解放军与国民政府军在蕲南、双堆、南坪一线进行了惨烈的殊死拼杀,解放军歼灭国民政府军十二万人,使淮海战役北线陈官庄的国民政府军待援无望,士气陡落,加速了战事结束的进程。中共在淮海战役中的胜利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双堆一战又是决定淮海战役胜负的支撑点,也是决定中国命运的支撑点。

   为了让后人记住中国政治、军事史上的重大事件,1976年筹建双堆烈士陵园。1982年4月建成。占地 九万一千二百平方米,将尖古堆围以垣墙。主建筑纪念塔刻有邓小平题字: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如今每年清明前后,全国各地数以十万、百万计的人到陵园观光凭吊。尤其清明节上午,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入陵园,人流如波如潮,蔚为壮观,成为淮北大地清明红色旅游中最亮丽的风景。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