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淮台信息

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5-14 15:45:13

  2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抓创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叹。但也有少数人认为,淮北之所以还没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与我市的经济总量偏小、城市建设投入不足有密切关系,把创城与花钱划了绝对等号,有的甚至认为等到经济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时再抓创城也不迟。

  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孤立的,创城固然需要花钱,即使不创城也得投入搞城市建设。同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也是与时俱进的,它不是只拼财力,而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全面检验,只有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文化建设、城乡面貌、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工作都抓出显著成效,我市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得到显著提升,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就能水到渠成。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壮大以产业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城市的经济实力是以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竞争力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只有加快各种生产要素整合,形成产业优势,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提升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关键在加快城市转型、培育精良产业集群,壮大支柱产业。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增强以城市基础设施为依托的综合承载力。以城市基础设施为依托的承载力体现为城市的形象魅力和对外吸引力,构成了城市的基础竞争力,是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城市承载力主要指城市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对城市人口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承载能力,即整个城市能容纳多少人口,能安置多少就业,能建设多少企业,能提供多少良好的生产和生活服务等。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积聚和发展,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息息相关。提升我市的城市承载力,关键在有效拓展城市的发展空间,完善城市的功能系统,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提升以文化为根基的城市凝聚力。以文化为根基的凝聚力体现为城市的发展活力和内在凝聚力,构成了城市的潜在竞争力。文化凝聚力包括城市的文化积淀、文化传承、文明程度等,是相对于城市经济实力等硬实力的软实力,是相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的软环境,是城市气质、性格、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的集中体现。文化是政治文明的旗帜,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和谐的支撑,是城市的终极意义。我们必须确定更高的文化坐标,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培育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位。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培育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力。培育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力体现为城市的根本动力,构成了城市的终极竞争力,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智力和技术已经取代自然资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形成各种人才创造力竞相迸发、智慧和智力竞相涌流的良好局面。

来源: 淮北新闻网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