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淮台往来

台湾作家杨梦茹:想看故乡淮北的雪

发布时间:2015-06-08 09:57:43

  中新社淮北10月16日电 题:台湾作家杨梦茹:想看故乡淮北的雪

  作者 吴晓凡

  仅仅两个月,她就幸运地见到了从未谋面的97岁高龄的大姑姑。她说:“我一直以(自己是)安徽人为荣。”

  中新社记者日前在淮北市专访了这位来自台湾的寻亲者,杨梦茹。

  由“世界杯”引发的故土情怀

  杨梦茹,台湾作家,祖籍在安徽淮北市烈山区蔡里乡。年轻时的杨梦茹曾留学德国,这段经历让她看见德国在巴西世界杯夺冠后非常高兴,“因为,德国像是我的第二故乡”。说到故乡,她忽然产生一股冲动,想要回到真正的故乡,回到父亲早年生活的安徽淮北。

  杨梦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很喜欢说淮北的事情。“父亲讲他上私塾的时候,每次经过市场都要去买卤味,然后书包一打开都是卤味。祖父每个月都要为他结一次账。”说到这,她的脸上是满满的笑意。

  除了父亲经常讲起的生活,她还对淮北的雪和石榴非常感兴趣。她说:“台北是没有雪的,我特别想看看故乡的雪是什么样的。”当问到对淮北的印象时,她坚定地说,这一定是非常淳朴的地方。“我知道淮北还不是很发达,但是这里一定是在不断进步。”

  有了回乡看看的想法,杨梦茹又偶识台商、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的会长邱志贤。正是他,让杨梦茹的梦想仅仅在不到两个月就实现了。

  “听邱会长说我的大姑姑还在世的时候,立刻就想要见到她,都不愿意等到明天。”这股冲动牵着她,在10月10日这一天坐上了台湾飞向安徽故乡的航班。

  梦想成真的巨大喜悦

  “飞机在中午抵达江苏徐州,从徐州出发的车子一路疾驰,到达苏皖交界的时候,内心非常激动,感觉就快要爆炸。”到了淮北市烈山区的蔡里乡,淮北市台办的领导带着杨梦茹走进了乡政府办公室。在这里,她第一次见到了他的侄儿。“我们理清楚辈分关系后,我第一次拥抱了我的侄儿。然后他说这是我的姑姑,上前主动拥抱了我。你无法想象一个50多岁的淮北男人拥抱一个第一次见面的异性,这让我很感动。”杨梦茹边说边做出拥抱的动作。

  杨梦茹的侄儿目前以种田为生,偶尔出去打工。她回忆侄儿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我就算再贫,你都奔到我这来了,我怎能不招待你。”这让杨梦茹十分动容,她说,内心非常感动,感受到了来自亲情的温暖。

  后来,杨梦茹被带领着见到了自己的大姑姑。这个97岁的高龄老人耳朵已经略微失聪,却能清楚地记得她的父亲。杨梦茹微笑着说:“大姑姑说,这就是宝树(杨梦茹父亲)的女儿啊。她还向旁边的人解释宝树是她的弟弟。”除此以外,杨梦茹很惊奇地发现,原来自己与家人瘦小的身板、双眼皮都是跟大姑姑一模一样。

  杨梦茹目前在台湾主要从事德文教学、翻译和写作。在采访中,她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得意之作《从忧郁到丰美:歌德的精彩人生》,除此以外,她还翻译过很多经典书籍,如《直面内心的恐惧》、《有纪律的孩子更优秀》。目前杨梦茹的父亲已逝,她独自生活。

  一周的淮北行很快将过去,对于以后,杨梦茹说:“很希望他们能到台北去看看,但是如果我来到这边希望比较大,我会经常过来。”(完)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