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概况

京山县——网球之乡

发布时间:2017-01-11 16:07:57
  京山县,因县城东有京源山而得名,位于湖北省中部,地处大洪山南麓,江汉平原北端。跨东经112°43′—113°29′,北纬30°42′—31°27′。周边县市,东面为安陆、应城,南面为天门,西面为钟祥,北面是随州。东西横距75公里,南北纵距86公里,总面积3284平方千米,占荆门市国土面积的26.48%,全县人口约64万。
  京山县处于鄂中丘陵至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大洪山南脉入境后,形成香山、许家寨、王家大山、龙凤寨、虎爪山五条主要山脉,向东南延伸,与江汉平原相连,形成低山、丘陵、岗地和平原四种地貌类型,各占总面积的46%、21%、29%、4%。最高处为王家大山与随州交界的山峰娘娘寨,海拔950.2米;最低处为永隆河潘家湾河床,海拔27米。低山,属大洪山东南山脉,分布在京山县北部和西部,呈西北——东南走向,海拔高度400—950米,面积1539平方公里。丘陵,除永隆镇以外,全县各镇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中部、中南部、西部和东北部,海拔高度100—400米,面积700余平方公里。由于处于低山到平原的过渡带,故地貌以丘陵为主,西北高、东南低,形成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格局。
  4000多年前的屈家岭文化、苏家垄文化和1900多年前的绿林文化世代流传于长江中游地区,成为中国古老文化的代表之一。其中由新市(即今京山)人王匡、王凤领导的绿林起义,是我国历史上继秦末陈胜、吴广起义后的第二次大规模农民起义。更有一批如刘英,刘铁等追随过孙中山的革命忠烈,在京山发起“永漋河起义”,策应辛亥革命的成功。在这块土地上,数百处古寨、古城、铭文、碑刻等历史遗存闪烁着浓郁的人文光芒,令人心驰神往。
  京山县山川灵秀,瑰丽多姿。茂密的森林,密布的溪河,丛生的溶洞,林立的怪石,遍涌的清泉,构成了一派秀奇绮丽的自然风光。京山人热情好客,京山民风淳朴,民俗独特,在这里,您会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京山物产丰富:国宝桥米,驰名中外;燕牌香菇,远销海外;对节白蜡,有活化石美名;“中国甘栗”(板栗)美味可口;白花菜、葛粉风味独特。京山独特的自然风貌,厚重的文化底蕴,浓郁的风土人情,丰富的土特产和诱人的美味佳肴,使其成为观光游览、觅古猎奇、漂流探险、娱乐休闲和科学考察的绝好去处。三千多平方公里的灵山秀水中,分布着200多处景点,使您赏不够她的千种风姿,品不尽她的万般风韵。
  1986年,京山县老龄委网球队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代表队,一举问鼎湖北省老年网球赛。京山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将网球作为推进全民健身、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载体,并开始争创“中国网球之乡”。30年来,京山县用于网球场建设的资金达数亿元,现今京山有网球场地146片,居全国县市之首,平均1800人就拥有一片网球场。京山县网球协会成立20多年,会员已从开始时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人。目前,全县常年参加网球健身运动的居民达21000多人。“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打网球已成京山的社交新时尚。
  比赛活动是京山网球运动的催化剂,县内传统网球赛事“华贝杯”、“轻机杯”、“园丁杯”已连续20多年来成功举办,京山县还先后承办了湖北省十三运会网球赛、国际网联青少年U18巡回赛、中国业余网球公开赛、全国企业网球赛等网球赛事近20次。丰富的办赛经验和在网球界广泛的知名度,让京山举办国内首个网球主题大型节庆活动——中国(京山)网球节底气十足,并被作为固定节庆活动,每三年在京山举办一次。2012年9月,首届中国(京山)网球节举行。期间,京山被授予全国唯一的一个“网球特色城市”称号。2015年,第二届中国(京山)网球节举行,京山适时推出中国(京山)绿林网球英雄会,成为中国业余网球界最具吸引力的顶级品牌赛事。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