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风情

丧俗

发布时间:2017-01-12 12:47:29
  在荆门,凡家有老人(长辈)病故,丧仪十分隆重,又称“白喜事”,以与结婚“红喜事”相区别。因这里是楚国旧地,丧葬仪俗很有讲究,极具地方特色。长期以来,形成了一整套丧葬习俗,从人亡开始,要经历送终、烧落气纸、报丧奔丧、守灵、收敛封棺、送葬、掩埋、圆坟、烧七、守孝、除灵等一系列过程,时间前后延续三周年。
  1、送终。老人病危断气时,子女、孙子必须守在床前等候其咽尽最后一口气,俗称“送终”。远方或在外的子孙闻讯要尽快赶回,以见老人最后一面。这时,家人要立即用簸箕将家神香火盖着,以避“白虎神”,至出殡后方能取下。还要迅速将家里的猫捉住,用严实的东西罩着,防止其乱跑,不能让猫爬上遗骸,尤其是黑猫,传说遗骸如果被黑猫嗅了易成僵尸,出现“赶尸”怪象,不吉利。老人咽气前,专门将其移至地面临时铺设的苓床上,以接地气。咽气后,将遗体平摊仰面放在床上,用纸钱盖脸。或者在老人断气后,派人去附近庙宇敬神,然后盛一壶水返家,为死者抹身、净体,穿“装老衣”(以多为荣,限于单数)。事毕,掩“盖脸纸”,在死者口中放“五谷茶盐”(使死者忘掉人间事,安心归天)。
  2、烧落气纸。老人咽气时,所有子孙跪在苓床前嚎啕大哭。用乌盆一个,上搁火钳,人跪在地上,一张一张焚烧纸钱,谓之烧“落气纸”。纸灰代表阴间的钱币,用手巾包好,放进棺材以备亡人在阴间使用。送葬时,将乌盆端出去掼在远处破坏。
  3、设灵堂。将亡者停放在正堂右侧,在大堂正中布设灵堂,供亡者灵牌、立香烛。然后讣告亲友,亲友携带挽幛、纸钱、香烛、鞭炮等奔丧。待亲友聚齐,方始将尸体入棺,灵柩置于大堂正中,柩前燃灯一盏,为亡魂照明。后辈和亲朋为表示对死者的哀悼,用素色布一幅写挽词,叫挽幛,挂于灵堂后壁或者四周。其中,女婿或儿子的挽幛挂在灵位后面,三年后取下烧掉,也有落葬后就烧掉的。孝眷于灵堂前“守灵”,通宵达旦。亲友、宾客前来吊丧,首先对灵柩叩头行礼,烧纸奠酒,孝子孝女陪叩。富庶家庭设灵堂,摆祭品,挂孝幡,奏哀乐,还要请高僧打醮念经,接道士设坛做斋,少则两三日、多则七天大斋,杀猪宰羊,请厨师办酒席,唢呐吹进吹出。再请有学问的人做祭文,以悲伤的语气和音调宣读祭文,祭悼亡者。做斋时频频祭酒跪拜,焚烧大量纸钱,以敬鬼神,为亡人鸣锣开道,免灾祈福。
  4、守灵。 请道士做斋(打醮)“超度”亡灵,或者请民间鼓乐班子打唱坐丧鼓,或者请巫师跳“大神”(跳丧鼓),也有请和尚念经“超度”的。一般停尸一至三日(具体停尸时间以测时为准)。停枢期间,所有子女日夜换班守灵,点燃长明油灯,同时伴有“坐丧鼓”等仪式。
  坐(跳)丧鼓在荆门地区最为流行,此俗源于楚国。相传庄子居住在纪山乡间,逢夜,其妻子去世,庄子坐在一旁击饭钵而歌,通宵达旦。次日,乡邻们听说庄子妻子去世,就帮助庄子送葬。事后,乡邻问他:“为什么不泣反歌?”。庄子回答说:“人死归天,是到极乐世界,是人生极大的解脱,为什么要为之哭泣而不为之而歌呢”?人们觉得庄子的话有道理,他悼妻的方式也很有特色,于是开始效仿,渐渐形成了坐丧鼓的习俗,并沿袭至今。
  每当家有老人去世,亲朋好友纷纷赶来祭祷亡灵,为死者鼓、舞、歌唱,颂扬亡者生前的美德。坐丧鼓在夜幕降临后开始,使用的器具最早是击打瓦盆,后来用鼓。此仪式有跳丧、转丧、坐丧之分。唱丧有载歌载舞式、歌而不舞式、绕柩而歌式等类型。跳丧一般为一人击鼓歌唱,二歌师帮腔唱和,且歌且舞。转丧一般为歌师腰系彩带,手执鼓锣,一人歌,众人和,在灵柩边载歌载舞。坐丧为一人击鼓,一人帮腔,二人各执一金木,合节,绕灵转丧。
  5、剃头、入殓。请同辈、知己人为亡者剃头刮脸。刮脸时要由孝子用背背着,侧面进行,不能面对面。还要为亡者洗澡,一般是在脸上、前胸、后背象征性洗三下。接着穿寿衣(装老衣),穿新鞋新袜,衣服是单、夹、棉齐全,一般上身七件,下身五件,最好有结婚典礼时穿过的内衣。用蓝布缝好铺垫和被子,枕头为三角形内装棉籽,表示子孙“绵延”。脚端放木炭,为亡人保暖。大户人家亡者口里含珍珠保尸,一般家庭亡者则含白大米。亲人未到齐,不盖棺。死者房间请道士用桃树条蘸清水打扫。在天坎上贴符箓,俗称“锁堂”。亡者生前的床上铺草、棉絮、芦席等全部卷出去烧掉,以除凶灾;所睡过的床铺要竖起来,被子床单洗净,露晒多日,可留用,也可送他人。死者房间要封门百日,方可再用。盖棺封殓时,在死者双脚垫放砖头,其意喻“前人蹬砖,后人做官”。
  6、出殡,俗称“送葬”。送葬日期,要请算命先生按照亡人断气时刻和家人生庚八字择定,只许与亡人相冲,不能与活人相克。禁忌日不能送葬。吉日择定,即派人前往各亲友送讣告,按时前来送殡。
  送葬前举行“堂祭”,司礼(道士)宣读祭文,举家痛哭,称为“哭丧”。送葬时,请道士“明路”。出殡前,方封殓,用抓钉钉得严严实实,用铜钱打缝。发丧出殡有大杠、小杠之分,大杠16人抬,棺置杠上;小杠8人抬,棺置杠下。孝子孝女头顶白头巾(“孝袱子”),后拖齐地,身穿孝服,脚穿孝鞋,男前女后,成群结队,哭送灵柩至墓地落葬。在抬向墓地时,由长子或长孙端“灵位”做前导,其余男性亲属在棺前执绋(一般为白布),称为“拉纤”、“背纤”。道士手持“钹鼓”,锣鼓喇叭一路吹吹打打,缓缓行进直达墓地。行进时,前面有一人边走边抛撒“买路钱”(钱纸)。途中,抬杠人每走一段路,便齐喊“呜呼”,其意在驱鬼,也让路人避邪。途中歇息,棺材要搁在板凳上,孝子要向抬杠人下跪磕头,俗称“膝盖上埋娘老子”。棺上骑一男童,俗称“压棺”,孝子披麻带孝,三步一磕,五步一跪。送葬途中,若有亲友或路人下大礼(向死者跪拜),抬棺者要落棺,亲人要跪拜回礼。乡邻在灵柩经过门前时,放鞭致哀,孝子叩头相谢。
  7、择坟打穴。请风水先生择墓地,定山向,请亲友“打井”(挖墓穴)。墓地先由阴阳先生看山势,用罗盘(指南针)测风水定向。穴址既要山势好,又要水域好,最好左青龙,右白虎,金钱吊葫芦。选定阴宅后,就定桩划线打井。井为长方形,打好后用大米在铲平的坑底画上“八卦”。
  8、落葬。灵柩到达墓地安葬时,风水先生用罗盘复核方位,用大米在墓穴底部画八卦,书“长发其祥”、“百子千孙”等字样,并将事先写好的“契文”用火焚化,称为“窖契”。将灵柩放入井中,称为“下井”、“落棺”。下葬时,吹大号、敲锣鼓,孝子、孝女及晚辈齐跪,号啕大哭。风水先生再次核定灵柩方位,撒大米,孝眷及众亲友各掬一捧土撒在棺上,随即掩埋。成山后,由年长亲友将带来的碗、筷、酒盅在坟前或坟顶摆好,盛上饭菜酌上酒,一起砸碎,表示供奉。接着,送葬亲友磕头致哀。
  9、安灵。出殡归来后,将死者的灵牌或遗像由亲友沿途跪接传递至家中设置的灵堂的灵位,称为“安灵”。回灵时,走在离家百步许,众亲朋下跪接灵,男在门外,女在门内,直到灵牌安位于堂屋一侧“灵屋”内为止。灵前昼夜点长明灯,谓之“点七灯”。自安葬之日起三日内,送饭菜到坟前供奉,叫做“赶阴狗”,保护亡者免遭恶狗吞噬。从安灵第四天起,每天早中晚孝子孝孙用碗盛好饭,将筷子搁在碗上,为亡人叫酒饭,称“叫饭”。天天如此,一般以三年为期。三年满孝后,只在吃团年饭等重大节庆时“叫饭”。
  10、圆三。从葬期起,接连三天晚上死者家属要到墓前祭祀。三天之后圆坟,俗称“圆三”。三天圆坟,又叫“满烟孝”。这天,由一些年轻力壮的男女帮忙培坟。用黄土垒起一个大土包,用草皮护面,用木棒拍打结实。坟头栽一蔸长青草。亲朋好友都要送奠仪,有纸钱、黄裱、孝幛,也有送现钱、银元。内用纸钱,外用白纸,包成大批包袱,封皮上书写亡人称号,某某祭钱等字样。中饭后一齐来到墓前,同样是锣鼓鞭炮,道士手持“铜点铛”,边敲边念。将包袱置于墓周稻草上焚化,孝子孝女在墓前叩首跪拜,礼宾先生将装饭菜的砂罐用石头击破,将一双筷子插在罐把上,让亡人飨用。将客人赠送的饼子、馒头用竹篮提来,甩向四周,叫“抛粮”。随后,由妇女将提来的爆米花一碗一碗地分发给众亲友和前来抢粑粑的孩子,吃后祛病消灾。
  11、烧七。每隔七天设一祭,家人要在坟前烧纸钱,称“烧七”。其中,“头七”每夜要到坟头点灯。逢七烧纸钱从“头七”一直烧到“五七”,时间是由道士在出殡这天写好贴在堂屋墙上的“七单”。其中“五七”为大,即人死后第三十五天,仪式最为隆重。这天,内亲外戚都要来祭悼,封包一些包袱、纸钱烧祭。或请道士念经,共做斋戒“七七”49天。在坟前立碑、刻香炉,有钱人家扎灵屋与童男童女,举行隆重祭奠仪式。后面还有“百日”、“头周年”、“二周年”、“三年满孝”。
  12、除灵。又叫满孝。这天,要扎纸屋、纸马、纸轿、纸童男童女等祭品,其中纸轿还要有两名轿夫抬,送往墓地焚烧,供奉三年的灵屋、灵牌同时烧掉,子女才算除孝。三年祭有“娘死三年满,爷死两年半”之说,即母亲死后三年除灵,父亲死后两年半除灵。
  13、立碑。三年满孝以后,每逢春节在坟前“插灯笼”、放鞭炮,清明祭扫墓地、培土。农历七月十五过老月半,做整祭。如是当年新死者,农历七月初七过新月半,做周年祭礼。为亡人立碑,供后人瞻仰。人死后三年内每年腊月三十、正月十五要为亡人送亮,即在坟上点蜡烛,用四根树枝,白纸糊成的灯,让亡人节日不摸黑。三年内春节写春联不能用红纸。即头年白纸,二年绿纸,三年水红纸。春联内容必、须有思念亡者意蕴。每逢清明要提前踏青,按习俗规矩“新坟不过社”。
  丧葬期间有许多忌讳。如孝女个人佩带的金银首妆全部取下;孝子三天内不得进别人家门,五周内不得理发刮须;守孝期间不能进别人洞房。入殓封棺时“犯冲”的至亲要及时回避,防止招致灾祸。
  除老人丧葬外,还有几种丧葬形式:小孩死了叫“跑了”,或者叫“丢了”,只用长方形木板制匣掩埋,坟上放只竹筐,装土,表示终身只能捡狗粪。年轻人死了,不挂孝,不做斋。月母子(产妇)死了,坟上要插一把破伞,不让日晒雨淋,旁边搭个棚子,内放椅子、针线包、剪刀等物,表示亡人只能在棚内生活,称供死者在阴间使用,五七后烧掉。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