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风情

生辰

发布时间:2017-01-12 12:46:53
  生辰,俗称“过生”、“过生日”。凡逢整十岁的生日叫整生,其他的生日叫散生。过整生要请客庆贺,十分隆重,过散生则仅限于家人、嫡亲之间的庆贺。小孩的生日有周岁、十岁。成年后,“男不过三(十),女不过四(十)”。一般情况下,男子到四十岁才过生,女子到五十岁才过生。老人过生日,称其为寿星。过生日的饮食,早晨吃长寿面,中午或晚上吃酒席。
  1、洗三:又称“喜三”。在婴儿出生的第三天进行的洗浴仪式。这是婴儿出生后的第一个庆祝日,意寓洗除污秽,消灾免难,祈求健康长生。一般由接生婆主持为婴儿洗澡、擦身、换下襁褓,穿上新衣服。同时,还要由外婆赐取一个乳名,一般取荣华富贵、金玉满堂、福禄寿喜等直观的、吉祥的名称。也有的因担心婴儿夭折,一般都选择贱名、丑名以求长生,如牛娃、狗子、狗剩、憨子、和尚、拣宝、虎仔等。
  2、洗九:又称“喜九”、“喜酒”,以示喜庆。生了小孩,到第九天,要举行“洗九”仪式。娘家一定要去“送祝米”以示祝贺。婴儿的外公、外婆、舅父、舅母、姨父、姨母等都要去“送祝米”。礼物多为糯米、鸡蛋、母鸡、布料、衣服等物品。凡是生头胎的,要“抬盒”,礼品越多表示娘家很阔绰、富庶,解放后,送的物品更具有时代气息,如玩具、车子、手表、缝纫机、洗衣机、电视机等,很隆重气派。礼盒为木材质地,三格一盖,油漆做得又红又亮,中间一根木杠,供两人抬行。旧时礼盒底层一般为糯米两斗,中层油条两百根,上层大小衣料各两件,鸡蛋、红糖若干,盖顶用绳子拴两只鸡,外面用红纸贴封,写上喜庆祝福的话语。
  旧时“送祝米”,富裕人家非常讲究,礼盒要抬“亮盒”。亮盒用玻璃镶成,内物透明,可供路人观看,以示阔气。所送除食物外,衣料是绫罗绸缎,还请唢呐送行。外公外婆还得坐“椅兜子”亦称“滑杆”。一般家庭则用一担箩筐挑东西去送“祝米”,礼物数量较少、质量一般。箩筐上面摆放松柏枝叶,表示虽“清贫”却“亲近”,请亲朋不要见笑。贫穷家庭只是用小篮子提点力所能及置办的物品,如普通的食品、衣物,民俗是“不怕空手汉,只怕不来人”,“人到情到”。旧时在揭开礼盒时,要举行仪式,十分隆重。《开盒歌》云:“提说开盒送恭贺,各位听我开盒歌,外公舅父礼性大,两张桌子堆不下。枕头袍子花浴巾,糯米鸡蛋好礼品,油条红糖难数清,公鸡猪蹄几十斤。先揭红纸后开盖,贵重物品抱出来,喇叭师傅迎开盒,满堂宾客都欢乐”。
  “洗九”规矩很有讲究。外公、外婆等一行到来,要鸣放鞭炮,用大号迎亲。外公、舅父等男客请到客厅,外婆、舅母等女客请到堂屋。在敬烟敬茶后,支派先生(礼宾)就派人分发油条给满堂客人,以示主人“大方”。吃饭时,坐座位也非常讲究,长辈坐上席,晚辈坐下席。上席有大小之分,亲的坐大手,疏的坐小手。吃饭时,每人一碗酒糟两根油条,接着是十大碗菜,包括鱼糕、鱼肉之类,酌酒敬酒连续不断。次日早餐,吃酒糟,另加三个鸡蛋,以示重谢,饭菜则较随便。
  “洗九”仪式,一般早晨备好清水,温热适度,由外婆亲自清洗婴儿身体,然后穿好已准备好的新衣服。中午时分,众亲友来祝贺到齐时,就将婴儿抱至堂中,与众亲友一一见面,同时接受众亲友祝贺。
  3、满月酒:其意与“洗九”同,不同时举行,意义是一样的。产妇坐月子,禁忌很多,除了丈夫,任何男人都不让进内屋,未婚的“毛头小子”、来“好事”(月经)的妇女也不能进入,因为怕“塌奶子”(无奶)。小孩过了“满月”,小俩口就带着婴儿和礼物去娘家走亲,住上十天半月,称为“出窝”,以示对“送祝米”的回谢。
  4、抓周:小孩子出生满一年叫周岁,周岁请客叫“抓周”。也有的叫“过百岁”,希望小孩长命百岁。还有些地方叫“长尾巴”、“吃面”的。“抓周”是庆贺生日,还是预测小孩一生的未来走向的仪式。“抓周”请客不大讲排场,只重小孩。这天小孩梳洗得于干净净,穿戴新衣新帽新鞋袜。客人主要是外婆、舅母、姨母,也有家族和亲邻。送礼最多的是外婆,其次是舅母、姨母等,礼物大多是小孩的穿戴、玩具之类,也有送钱的。
  “抓周”仪式在宽敞的堂屋进行,中间并列两张方桌,上面铺上布单或席子,将客人送来的东西各选一两件放在桌上一端,然后将小孩放在桌子的另一端,让小孩向前爬,抓他最喜欢的东西。民俗以为,小孩今天抓的物什,就是长大后的目标。在堂屋正中桌子上摆上文房四宝、印章、胭脂、玩具、食品等,让小孩子自己去抓。抓了文房四宝,认为将来会读书,高中状元;抓了印章,认为将来会做官掌印把子;抓了钱,认为将来会经商;女孩抓了针钱,认为将来会做针线活;抓了玩具、食品,认为将来会吃喝玩乐,没什么出息;抓了胭脂,认为将来会沾花恋草,浪荡一生;什么也不抓,则表示长大后会懒惰。民间一般以为抓书本和笔墨纸砚是最吉利的。
  旧时,小孩周岁前家里人要请算命先生卜卦,看他的命相好不好,如果命不好“养不得”,就要设法挽救免灾。较为流行的方法有五:一是找百家布拼缝一件“百家衣”,穿上像鱼鳞,表示有百家人来保护这个小孩平安。二是周岁时为小孩打一个圈锁,挂在颈上,下面用锁锁着,日夜不取下。这种锁大多是银制的,也有铜制的,铁制的极少,富贵家庭亦有用金锁的。三是求神拜佛,烧香许愿,待小孩长大以后还愿,维修庙宇,为菩萨装点金身等。四是小孩对父母改换称呼,对父母改称大爹大妈、小爹小妈,称干父母为爹妈,表示不是父母所生。五是为小孩取一个“泼辣”的名字,如“黄牯”、“狗子”、“婆娘”、“叫花子”等等,人们认为“泼辣”(随和、随意、平常之意)的孩子才养得,易长易成人。
  5、过十周岁:即古代的男子的加冠礼、女子的及笄礼演变而来。
  6、祝寿:寿辰庆祝老人长寿。生辰满十为整生,一般为散生。散生家人简单祝贺,满生所有亲友都要携礼致贺。一般十年庆一寿,从十岁做起,十龄童寿,二十冠寿,三十壮寿,四十强寿,五十艾寿,又日半百,六十甲寿,七十稀寿,八十耋寿,九十耄寿,百岁颐寿。童寿、冠寿、壮寿、强寿、艾寿,是人的少年、青年、壮年时期,以直系亲属庆祝为主。六十岁是花甲之寿,表示人已进入老年,一般都要隆重庆祝。之后的寿辰,对于人的生命来说越过越少,所以一般一个比一个隆重热闹。贺寿的时间都以整生的前一年(虚龄)为庆贺日,“生前不生后”,即可以提前,不得延后。又有“男不三女不四”之俗。老人则“生不请”,亲友自来。也有的在老人寿辰的前10日左右发请贴,遍告亲友,参加寿宴。
  老人寿辰这天,红烛高悬,贴大“寿”字和祝寿的红对联,插彩旗彩带,扎寿堂,放鞭炮,大宴宾客。贺喜的亲友,有送寿联的,如“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有送寿糕的;有送寿金的;还有抬盒送寿的。寿盒有三层箱子,装有八仙请寿或麻姑献寿之实物,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寿星的女儿、女婿及嫡亲都要赠送祝寿礼品。尤其是女儿女婿,这天要赠送岳父母宝塔糕,表示祝贺老人延年益寿,还要送金匾、对联。送金匾十分讲究。在送的途中,金匾都是用红布盖着,快到丈人家时,喇叭队便出门迎接,同时燃放爆竹,场面热闹。女婿这时双手抱金匾缓行至丈人家堂屋,并将金匾很庄重地放在神柜上,表示女儿女婿非常孝顺。寿礼多为烟酒、寿糕、寿点、寿面、寿幛、寿联、寿匾、衣料、鞋袜等。
  祝寿仪式,由子孙布置寿堂,挂起寿幛、寿匾,贴寿联,献寿糕、寿点、寿桃,点上寿烛。寿星穿戴一新,端坐在正中上席,子孙、晚辈磕头跪拜,行祝福礼,口念祝福语词。同辈亲友行祝福礼时,亲生子女要陪礼。另有乐队“戏班子”助兴。
  至正午时,在大堂正中开寿星双席,一桌男寿星席,一桌女寿星席,中间相连。司仪请出寿星,请出亲友中与寿星同辈的男女客人各九人作陪。寿星、陪客入席坐定后,开始发杯碗筷,两个帮忙的师傅用条盘一次只能端一套餐具从男、女寿星开始,向两边逐人发杯碗筷。之后上菜,同样一盘只能端一碗菜,有的菜还用红纸盖上,称“搭红”,需要寿星拿“寿封子”发红包方能启封。然后是酌寿酒拜寿。首先由儿子开头,内亲中的晚辈随后,依次祝寿。酌完酒,有为寿星送红包的。也有礼性大的人,在酌了寿酒后,再软膝或歙膝致礼(即双腿向前弯曲),双手高捧酒杯敬酒礼,诵祝长寿词。有词云:“金蛇舞寿,银龟蹈寿,神鹿赐寿,仙鹤增寿,南山比寿,沧海远寿,无量佛寿,天地齐寿”。寿酒喝毕,再献寿茶。撤去杯盘,再换茶席,每桌八盘点心果品,上好香茶。男女寿星及陪客们还是分坐两席,边品边聊。寿星备极荣宠,惬意无比,其乐融融。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