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概况

屈家岭管理区——中国农谷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7-01-11 16:07:21
  屈家岭管理区(湖北省国营五三农场)位于湖北省中心地带,江汉平原北部、大洪山南麓,与京山县、钟祥市、天门市接壤。管理区地处东经112°47´—112°58´、北纬30°42´—31°05´之间的鄂中地区,背靠大洪山麓,面向江汉平原,属荆门市西南部的冲击平原区。全区版图面积221平方公里,呈狭长地带,北起钟祥市的上罗汉寺,沿着丘陵平原交接线向东南伸展,穿过京山县境西南部,一直延伸到天门市的青山脚下。
  五三农场是湖北省土地面积最大的国营农场,1952年开始垦建。1953年2月20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李先念亲临荒原,在司马河边潘家台西北(现何集办事处马档桥西南)的荒原上挥锹开荒,举行了农场奠基礼并正式命名。2001年11月实行属地管理,成立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
  2007年初,正式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同年3月被国家农业部农垦局确定为全国农垦系统百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2010年初,被荆门市确定为六大产业园区之一,并开始起步建设“中国农谷”,确立了“重工精农兴旅游,富民强区创一流”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2011年3月,被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试点单位;2012年3月,被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战略荆门中国农谷的核心区。
  屈家岭管理区地形以平原和丘陵为主。丘陵略大于平原,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丘陵海拔高程100米左右,平原凹凸不等,海拔高程一般在32—37米之间。境内有三条自然河流,俗称“三水”:司马河、青木垱河、季河,河流水资源较为丰富。
  屈家岭管理区历史悠久,是屈家岭文化遗址所在地。屈家岭古文化年代约为公元前2550-前2195年,距今约有4600年的历史,是与良渚文化和河姆渡文化齐名的长江三大古文化区之一。屈家岭文化遗址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发现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屈家岭文化遗址的发现,说明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屈家岭遗址系统全面地反映出我国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的文化,对于研究我国原始人类聚落的起源与发展,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88年,国务院将屈家岭遗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列为全国100家大遗址保护地。
  屈家岭管理区所在地区古属荆州(古九州之一)领域。春秋战国时属楚郧子国;西汉末年绿林起义,东汉光武帝刘秀联合绿林军,曾在这一带与王莽作战;东汉年间,屈家岭白龙观地区开始兴建庙宇;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兵雁门口,蜀将关羽曾征战于此;唐朝尉迟敬德元帅在本场所在地区西北端寨木山上亲自监造罗汉禅寺,为唐代全国有名的大寺;南宋末年,京西马步军副总管马荣,曾与元兵战于雁门口大脊山;太平天国时期,一支天平军曾驻扎在本场汉宜公路南侧的何家山仙人洞。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