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概况

沙洋县——江汉明珠

发布时间:2017-01-11 16:07:00
  沙洋县位于汉江之滨,江汉平原西北腹地。地处东经111°51′至112°42″,北纬30°23′至55′之间,与江陵、天门、潜江、当阳、钟祥、掇刀等县、市、区接壤,西北距荆门市区60公里,东南至武汉208公里,处襄阳、荆州、武汉、宜昌之中心地带。1998年12月,国务院批准沙洋撤区设县,沙洋遂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20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1万公顷,人口65万。
  沙洋县地处鄂中腹地,汉江下游。现辖五里铺、十里铺、纪山、拾回桥、后港、毛李、官垱、李市、马良、高阳、沈集、曾集、沙洋13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49个行政村、29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如今,沙洋正面临着长江经济带(引江济汉工程)、汉江生态经济带及中国农谷、鄂中城市群等重大战略机遇,江汉运河通水通航,蒙华铁路、枣潜高速、沙洋中心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动工,沙洋的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沙洋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包山楚墓、楚庄王墓等楚墓群连绵分布,举世无双的“郭店楚简”,震惊中外的战国古湿尸,均出土沙洋。2009年在沙洋出土的严仓楚墓群中发现了大量的竹简、兵器、铁器、漆木竹器残片等珍贵文物,堪称“楚文化地下宝库”。沙洋在历史上也是人才辈出,既是楚国名相孙叔敖、“百步穿杨”神箭手养由基的诞生地,也是“战国四公子”之一、楚国令尹春申君──黄歇的故乡。沙洋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刘备与曹操南征大军大战长坂后“斜趋汉津”于此,南宋名将岳飞、边居谊在此筑城抗金,血洒疆场,留下千古英名。悠久的历史、杰出的人物、丰厚的沉淀,使沙洋放射出深邃而典雅的人文光芒。
  沙洋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素有“江汉明珠”、“鱼米之乡”、“小汉口”、“湖北八大历史重镇”等美誉。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石膏、石灰岩、粘土、硅质水泥原料、盐水等自然资源,盛产水稻、棉花、油料、鲜鱼,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优质棉、双低油和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被誉为江汉平原的“鱼米之乡”,涌现出洪森实业、环星油脂、凤池米业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5家,市级17家;拥有6个湖北名牌,9个绿色食品和9个无公害农产地,初步形成了优质棉、双低油、优质稻、优质畜禽等较为完整的“龙头型”产业链。沙洋水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大小河流25条、湖泊24处,滔滔汉江,碧波荡漾,依城而过;城中踏平湖清涟数里,杨柳依依;百里长湖渔歌唱晚,美不胜收。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