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概况

钟祥市——长寿之乡

发布时间:2017-01-11 16:05:40
  钟祥市位于湖北省中北部,汉江中游,北接襄阳,南临江汉平原,属荆门市管辖;处于北纬30°42'-31°36'、东经112°07'-113°00'之间。版土面积4488平方公里,南北最大纵距100.6公里,东西最大横距83.5公里。钟祥,有着广袤肥沃的土地和优越的地理区位。钟祥市人民政府驻地郢中,距省会武汉市218公里,东北邻随州市,东接京山县,南连天门,西邻荆门,西北与宜城市接壤。
  钟祥是世界长寿之乡,名列中国六大长寿之乡第二位,全市人均寿命75.88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8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9.88岁。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钟祥100岁以上老人有109人,90岁以上老人有3075人,80岁以上老人有1.9万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5/10万,最高龄寿星114岁,长寿人群继续呈增长趋势。除了宜居的自然环境、殷实的物质保障,长寿老人增多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当地崇尚尊老爱幼、祖孙同堂的风尚和习俗。
  钟祥拥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光辉灿烂的楚文化,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造就了楚辞文学家宋玉、楚歌舞艺术家莫愁女等一批在历史上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
  钟祥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文字记载历史长达2700多年,春秋战国时钟祥为楚别邑,称郊郢,系楚国陪都,战国后期为楚国都城,西汉初置县,三国时属吴,置牙门戍筑城,称为石城,为了纪念历史的辉煌,在中心城区还有石城大道,2013年1月还将其延长,成为钟祥的城市名片之一。
  自西晋至清末1600多年间,钟祥一直为历代郡、州、府治所。明靖帝朱厚熜以自己出生、发迹于此,取“风水宝地、祥瑞所钟”之意,赐县名“钟祥”,取“钟聚祥瑞”之意。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御置承天府,是当时全国三大名府(顺天府--今北京、应天府--今南京、承天府--今钟祥)之一,盛极一时,曾是江汉、湖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钟祥市境内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近千处,馆藏文物万余件,在这些遗存中,其一脉相承的悠久历史、丰富的楚文化内涵、浓郁的明代文化色彩和绚丽多姿的文物景观,尤为世人所瞩目,钟祥由此被誉为“大地博物馆”。一九九四年,钟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钟祥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文化遗产地(明显陵),成为国家级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神秘钟祥,帝王之乡”的美誉。钟祥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现已初步形成四大景区:一是郢中风景区。这里是楚辞文学家宋玉、楚格外艺术家莫愁女、明嘉靖皇帝的故乡,是高雅名曲“阳春白雪”的诞生地,历代文人墨客如李白、杜甫、白居易都在此留有墨迹。先有楚文化遗址19处,历代建筑群3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单位、明代十五陵——显陵,是中国中南地区唯一的一座帝王陵墓,是中国最大的单体明代帝王陵墓,气势恢弘,蔚为壮观。二是云台观景区。区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大口森林公园,森林面积达17万亩,森林覆盖率85%。著名景观有云台观、嵩门寺、白鹿寺、弥陀寺、龙泉庵、鹰子洞、乌龙洞、柳门口瀑布等。三是大洪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茂密,海拔适度(平均海拔700米左右,最高1051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区内偶大小溶洞4个,有名山、奇树、温泉多处,其中黄仙洞以其大、奇、雄、美、而远近闻名,洞内2万多平方米喀斯特地貌为世界罕见。现已完成部分开发,年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四是温峡风景区。是以温峡水库为主体的水上风景游览区,风光旖旎,让人流连忘返。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