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味道

米茶

发布时间:2017-01-11 16:17:23

  荆门传统风味饮品,仅在夏天食用,俗称“炒米茶”。具体做法:用大米放在锅里文火干炒,炒到大米发黄带焦时起锅,清水淘净,再煮米开花至茶色,故名“米茶”。其汤色淡黄,香气浓郁,滋味微甜而不淡,略涩而不苦口,既可代替米饭,又具饮茶解渴的作用,为夏季防暑降温之佳品,天气越热越爽口。若吃隔夜米茶,如饮酸梅汤,带酸不酸,带甜不甜,别有一番风味。若加少许冰糖饮食,再配以泡菜、糖、独蒜等小菜,则更可口,别有风味。“米茶”爽口甜润,清肺解渴,是荆门民间盛夏解热消暑的食品。
  相传嘉靖皇帝的母亲蒋氏久病无食欲,兴王府厨师奉命制作让王妃蒋氏开胃的食品。一日,厨师不小心将米饭烧过了火,留下许多锅巴。锅巴散发的香味十分浓郁,厨师灵机一动,便在锅巴上浇水加热,然后送给王妃蒋氏品尝,王妃吃过,胃口大开,便问何物,厨师说是“米茶”。于是,饮食米茶之俗便在江汉地区流行开来。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