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名人

陈士榘

发布时间:2017-01-12 11:18:20
  陈士榘,湖北省荆门市人,1909年4月14日出生,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现代国防工程的奠基人。
  陈士榘1921年在钟祥县入高等小学,后当过学徒。1927年在家乡参与组织农民协会,同年到武昌参加湖北学生军事训练班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学习结束后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当兵,随军参加由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编入中国工农革命军(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团教导队任区队长,随部上井冈山参加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同年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一师一团教导队区队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排长、副连长、副营长、副大队长,红十二军第三十四师参谋处处长、参谋长,红一军团司令员作战科科长、教导营营长,第四师参谋长,红十三军参谋长、代军长,红一军团随营学校校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参谋长,晋西支队司令员,八路军一一五师参谋长,山东滨海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参谋长兼西线兵团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兼第八兵团司令员和南京警备司令员。
  陈士榘曾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7年9月,参与组织指挥了平型关战役,一举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取得了抗日战争以来的第一个大胜利。后相继参与组织指挥了泰安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又转战鲁西南、挺进中原,协同晋冀豫野战军主力进军大别山,参与组织指挥沙士集、洛阳、开封等战役。随后,又参加了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教育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员兼特种工程指挥部司令员、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届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5年7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