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名人

宋玉

发布时间:2017-01-12 11:15:12
  宋玉(约公元前298年——约前222年),又名子渊,相传他是屈原的学生,曾事楚顷襄王,好辞赋,艺术成就很高,为屈原之后最杰出的楚辞作家,后世常将两人合称为“屈宋”。其美貌流传千古,并且以美貌以及楚辞,获得天下第一风流才子的称号。在今钟祥市还有“阳春白雪”巨碑和嘉靖皇帝之父兴献王亲制的“阳春台赋”汉白玉石巨碑,并留有“宋玉井”等古迹。
  相传其所作辞赋甚多,最早据《汉书•艺文志》载,有16篇。现今相传为他所作的:《九辩》、《招魂》两篇,见于王逸《楚辞章句》;《风赋》、《高唐赋》、《神女赋》、《登徒子好色赋》、《对楚王问》5篇,见于萧统《文选》;《笛赋》、《大言赋》、《小言赋》、《讽赋》、《钓赋》、《舞赋》6篇,见于章樵《古文苑》;《高唐对》、《微咏赋》、《郢中对》3篇,见于明代刘节《广文选》。较为流传的作品有《九辨》、《风赋》、《高唐赋》、《登徒子好色赋》等,但后3篇有人怀疑不是他所作。所谓“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典故皆他而来。
  宋玉的成就虽然难与屈原相比,但他是屈原诗歌艺术的直接继承者。在他的作品中,物象的描绘趋于细腻工致,抒情与写景结合得自然贴切,在楚辞与汉赋之间,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后人多以屈宋并称,可见宋玉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