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名人

张文秋

发布时间:2017-01-12 11:14:53
  张文秋,女,乳名张前珍,学名张国兰,曾用名李丽娟,张双喜、陈盂君、张一萍等,中国湖北京山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经历颇为传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国家主席毛泽东的亲家,其大女儿刘思齐嫁予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其二女儿邵华嫁予毛泽东次子毛岸青。
  张文秋堪称世纪老人,她几乎经历了中国革命全过程,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革命老人,她一生经历坎坷,曾两次坐过国民党的大牢,“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迫害,她凭着自己坚强的信念不屈不饶地坚持。张文秋对她的家乡京山怀着深厚的故乡之情。解放后,曾3次回京山慰问、探访。
  张文秋同志1903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京山县孙桥镇青树岭村谢家湾。她1919年参加了“五四”运动,1922年参加了湖北女师学潮,1924年3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张文秋先后担任湖北京山县委妇女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县总工会秘书及党支部书记。大革命失败后,她先后任鄂豫边区宣传部部长、暴动分队长及党支部书记,湖北汉川县委宣传部部长兼妇女部部长,少共湖北省委机要秘书,上海浦东、沪西区委组织部部长,山东省委妇女部部长,苏维埃准备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全国第五次劳动代表大会办公厅主任。1932年2月起,她先后在上海国际远东第四局情报部做国际情报工作,在江苏省委组织部、上海浦东区委做机要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先后担任延安抗属学校总务工作兼文化教员,八路军一一五师留守处政治处民运股股长兼《生活星期刊》主编,八路军荣誉军人学校后方留守处主任、党总支书记。解放战争时期,她先后任延安联防军政治部后方学校校长兼党总支书记,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组织科科长、干部科科长兼党支部书记等职。1948年春,调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工作,任组织科长兼司法部党支部书记。1949年3月,随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北京),参加了10月1日在天安门的开国大典。
  全国解放后,历任中国银行总行人事室副主任兼全国金融工会办公厅主任,中国盲人福利会总干事,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工作负责人。在此期间,她出访过苏联、波兰、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东德等国,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工作,为祖国争的了荣誉。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张文秋与毛泽东一家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两个在牢房里长大的女儿刘思齐与邵华先后与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毛岸青结为伉俪,成为毛泽东的“双重儿女亲家”。
  2002年7月11日,张文秋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1931年4月5日,张文秋的第一任丈夫年仅34岁的刘谦初被枪杀,女儿刘思齐刚刚出生。
  1937年冬天,张文秋和彭德怀的老部下陈振亚结婚。第二年秋天,张文秋又生一女,取名张少华(小名安安),后来改名邵华。
  1941年夏,年仅41岁的陈振亚被毒害致死。张文秋生下第三个女儿少林。
  1949年,张文秋的长女刘思齐与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结婚。
  1960年,次女邵华与毛泽东的次子毛岸青结婚。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