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文化遗产

汉江船工号子

发布时间:2017-01-12 11:13:16
  汉江,穿越湖北腹地,她像母亲一样哺育了世代荆楚女儿;汉江,贯通陕西、河南、湖北三省的“黄金水道”,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昔日的木帆船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机动铁船。但是,曾经鼓舞一代又一代船工团结拼搏,奋勇前进的《汉江船工号子》,现已列入荆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这朵音乐奇葩将永远载入人类历史的史册。
  汉江船工号子做为中国民歌体裁号子的一种。在行船中为配合航运、船务等劳动过程而传唱。《汉江船工号子》是流行于汉江水域劳作的船工们世代相传的一种曲调。在汉江的航运史上,木帆船曾经作为水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对外进行物贸交流,在木帆船航运的往返过程中,有顺水而下,也有逆水行舟;有乘风破浪,也遇弯急水湍。船工们在逆水行舟和遇到弯急水湍时,需要岸上背纤,船上摇橹,凝聚所有的力量迎难而上,此时就形成了一人领喊,多人应和的号子,船工们通过号子声的节拍,团结一致,勇往直前,这种号从单字到多字再到有音符的演变过程,形成了独特的《汉江船工号子》。
  《汉江船工号子》高亢有力、清脆悠扬。号子基本分为“起锚、摇橹、背纤、过街、甩桅和卸货”六大类。《江汉船工号子》体现了汉江流域人们勤劳勇敢、智慧豁达、乐观向上的优秀品质。它不同于长江号子和黄河号子。因为在地理位置上,贯穿中国东西的三大河流,汉江处于黄河、长江的中间,汉江没有长江的惊涛骇浪,也没有黄河的汹涌澎湃,所以《汉江船工号子》即没有黄河船工号子的粗旷豪放,又没有长江船工号子的铿锵激昂。《汉江船工号子》高亢有力,清脆悠扬,轻快明亮,优美悦耳,独成体系。
  《汉江船工号子》基本上有三种类型:①起程号:包括出船号、推船号、起锚号、拉篷号、撑篙号等。②行驶号:包括摇橹号、拔棹号、拉纤号、扳桡号、扯帆号。③停船号:包括下锚号、拉绳号等。各类船号实用性很强,大都专号专用,多以具体劳动内容命名。同时也有一些以劳动呼号、地势、音调来源等命名。如“喂喂号”、“平板号”、“见滩号”、“呀哟号”等。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