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门特产

沙洋马良石头鱼

发布时间:2017-01-12 12:51:38

  马良石头鱼,为汉江马良山水域独有。生长于荆门市马良山脚潜伸汉江河底的石缝中,马良八景之一的“万石撑坡石鱼窝”就是指该鱼的出处。
  相传,在远古时代,百义与轩辕黄帝在今马良镇一带发生争战,一个用水攻,一个用石挡,打得难解难分。争战造成河流堵塞,洪水泛滥,大片良田被淹,百姓怨声载道。此事惊动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降旨派雷神劈山炸石,疏凿河道。雷鸣电闪之际,山石如暴雨倾洒江中,碎石一掉进水里竟都化为游鱼,百姓捕食充饥,因此人们管这种鱼叫石头鱼。
  石头鱼,又名回头鱼,呈乳白色,光滑无鳞。石头鱼的上嘴朝外,下嘴朝内,形状弯若新月,生在头的低位,鱼脊呈灰白色,隐隐约约可见石头般的斑纹,鱼腹圆鼓鼓的,白里泛红,尾部扁侧稍窄。石头鱼主要以摄食石头上的青苔、米螺丝和水中的昆虫、虾、蟹及其它甲壳类水族为生,每年在农历的惊蛰、清明节前后开始出来活动,立夏以后是捕捞石头鱼的旺季。
  石头鱼肉质鲜嫩,无细刺,脂肪肥厚,油而不腻,最适宜清炖和下火锅。有营养滋补、生津解毒、减肥降压、润肺强肾、养颜益寿,去祛风湿、活筋壮骨等药用功能和奇妙效果。石头鱼的鱼鳔晒干后,加工成鱼肚,用来氽汤,可与上等的鱼翅、燕窝媲美。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说,荆门马良石头鱼能够治疗筋骨痛,有温中补虚的功效。
  石头鱼同它所居的马良镇一样,历经沧桑,兴衰浮沉。历代用来奉献达官贵人,甚至被列为贡品,进贡朝廷皇室享用。公元1680年,清朝李鸿章曾派员专程前来荆门采办马良石头鱼,作为宴请各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员的席上珍品,英法租界的外侨不惜以10块银圆1斤的高价购食石头鱼。至此,马良石头鱼名驰中外。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