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台湾应氏宗亲寻根河南平顶山

发布时间:2017-03-20 11:44:40
     3月15日下午,世界应氏宗亲总会秘书长应振泉陪同台北市应氏宗亲会常务理事应君国、格兰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应福民等一行4人来平寻根祭祖。

    市台办获悉后,十分重视台湾同胞来我市的寻宗祭祖活动,积极联系市文物局、市文联、市博物馆相关同志与他们一起座谈交流,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平顶山市的基本情况及我市作为应氏姓氏文化发源地的历史渊源等。应福民表示,拟于7月份带领台湾应氏宗亲来我市举行寻根谒祖参访活动,让更多的后辈子孙记住根在这里。并希望就应氏文化的建设和推广贡献一份力量。市台办主任李福林对应氏宗亲来我市进行寻根活动表示欢迎,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以寻根活动为契机,不断加深两地同胞亲情,推动交流互融。

    3月16日,应振泉一行来到应国墓地遗址进行了祭祖活动,他们在应国墓地遗址上流连忘返,通过诵读祭文、敬献祭品深切地表达了对祖先的缅怀之情。台胞应君国说,此次寻根,一是来祭拜,二是来认祖,第一次回到祖籍地,乡亲们很热情,感觉很亲切。

    据了解,西周时期此地为武王宗室应侯封地应国,古汉语“应”“鹰”通假,因此平顶山又称鹰城。应姓文化作为周代应国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承载着平顶山地域的早期文明和文化记忆,展现了平顶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主办单位:平顶山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