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张京育出席张百熙诞辰1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9-15 10:13:15

  纪念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张百熙诞辰170周年座谈会,9月IO日上午在长沙蓉园宾馆举行。中科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有关领导及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张京育、理事长吴文希,台湾振兴中华民族文化暨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臧幼侠出席座谈会。

  张百熙是湖南长沙人,中国近代进步思想家,著名教育改革家,晚清重臣。三十多年间,张百熙历任礼部、工部、刑部,户部、吏部、邮传部尚书、京师大学堂管学大臣等职务。张百熙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改革家、先驱者,是中国现代教育体制的奠基人。

  座谈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总顾问唐之享发表讲话。他全面回顾张百熙的思想和生平,对纪念张百熙的背景、意义和目的作了深刻阐述。

  堂封建书院旧制,学习西方先进文化,首创公派留学,深化大学教材改革,实行学生分科,在课程设置上减少老八股,增加自然科学,广为吸纳精英,筹措资金,修建校舍,扩大规模,为京师大学堂1912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为中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基定了基础,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作为京师大学堂复学后的"第一任校长",业界对张百熙多有尊祟,当时,人们称呼他为"中国大学之父"。

  座谈会上,周其凤、欧阳斌和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阳盛海,湖南师大历史学院院长钟声,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张京育、理事长吴文希,台湾振兴中华民族文化暨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臧幼侠,张百熙直系曾长孙媳、教授、旅美侨眷孟淑媛及张百熙的家乡长沙县、开福区的代表李壮宇、胡芳先后发言,追忆张百熙思想和创造的业绩,表达家乡人民的缅怀之情,表示要不忘先贤,铭记历史,进一步深入开展张百熙研究,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座谈会由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举办,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主持。来自海内外及文化、教育界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嘉宾一百多人出席座谈会。(长沙县台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