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帮民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介绍永州市文雷村台属村支书蒋阳秋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11-08 15:54:50

    丹桂飘香,银杏金黄。11月初,我们来到湖南省精准扶贫重点村----永州市零陵区文雷村现场采访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文雷村党支部书记蒋阳秋。耳闻目睹,所见所闻,他自从当上村支书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人们提起台属蒋阳秋这个人,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方园数百里都知道他是一个企业家、酒店大老板、积德行善的慈善家。知道他当村支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较少,因为他回村当支书还不到10个月时间。

    蒋阳秋,1976年出生在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文峰村,去年并村后更名为文雷村,他的亲爷爷是远在台湾第七期黄铺军校学生蒋光濂(又名蒋鼎章)、台湾团职军官,1999年在台湾病逝。蒋光濂在世时念念不记家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两次私自驾帆船想从台湾逃回大陆看望久别的家乡未果。改革开放后10多次回家乡寻根拜祖,探亲走访。1986年回永州零陵探亲时还买了住房,准备在永州安度晚年,但回台湾后在台方和家庭儿女的反对下,愿望没有实现。

图为台属蒋阳秋的爷爷蒋光濂的军官证

图为台属蒋阳秋的爷爷蒋光濂的军官证及刚去台湾的照片

    蒋阳秋和他爷爷一样是个勤劳、实干、爱家、讲德性的人。自1992年大专毕业后,曾走南闯北在外打工多年,2000年到贵州山区参与抢修铁路多年,2003年开始自买挖机为别人勤奋挖土方、修公路,2005年开始合伙参与房地产开发项目,2009年开始经营酒店。2006年富裕后的他和妻子商量在该村及全区范围内,每年帮助支持8至10名贫困学生完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的学费,到2017年10月底止,他和妻子隐姓埋名每年拿岀8000元到1万元支助上素不相识的贫困孩子上学达100余人。

图为2017年六一儿童节开展帮扶活动

    由于他心系贫民、积德行善,2006年当选为零陵区政协委员,2011当选为永州市政协委员,2013年入党,2016年当选为零陵区人大代表,2010年、2016年分别被评为优秀区、市政协委员,现为零陵区侨联兼职名誉副主席。今年初文雷村所有党员一举推选蒋阳秋为村党支部书记。

图为蒋阳秋走访贫困户

    文雷村,2015年被列为省精准扶贫重点村,也是全区有名的贫困村、告状村、多姓村、难管村,全村共有20组,522户,2077人,其中贫困户90户、349人, 2017年蒋阳秋当支书以来,他紧紧围绕“种、养、服”三个字发展全村经济,不到10个月时间,全村经济发展有条不紊、有目共睹,广大群众喜笑颜开。

图为蒋阳秋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做群众思想工作

    在种植方面。蒋阳秋一上阵就组织全村党员组长召开改放思想、流转土地讨论会,讲土地流转的好处,并自己挑腰包,组织大家到广西、广东等土地流转棋高一着的地方参观学习,仅半个月时间,全村流转土地970亩,发展水稻种植大户25户,其中杂交水稻制种大户3户、种双季优质稻6户、稻稻鱼连作的16户,收入达270万元。

    在种植蔬菜上,蒋阳秋上阵后,新建蔬菜大蓬65个,采取土地入股、公司经营、订单菜价、网络销售、政府保底的办法,想方设法迅速组建并注册了永州市文雷蔬菜合作社,今年他挨家逐户组织、由全村35户贫困户参与,连片种植的反季黄瓜、辣椒、南瓜、芹菜、香菜等多达400余亩,直销永州中心城区主要市场和长沙等地,收入达250多万元,户平纯收入达6万余元。

大棚返季蔬菜喜获丰收

    在养殖方面。蒋阳秋为解决资金不足问题,自己多方筹资借资200万元,帮助19户贫困户从浙江请来养殖高参帮助村民发展稻田养殖禾花鱼、桂鱼、鳅鱼96亩,收入达80万元。发展稻田养蛙23亩,收入15万元。与此同时,蒋阳秋还帮助11户贫困户发展土鸭2000只、土鸡3000只、发展生猪养殖2600头,其中,繁养土母猪120头。该村贫困户潘亮生万分感激地说,“今年,感谢蒋支书手牵手借给我现款30万元,不要任何利息,帮我发展生猪400头,前几天,笫一批250头生猪已出栏,赚回现金25万元,再过1个月,那150头生猪出栏后可还清借款,今年可纯赚10万元以上”。

    在服务方面。蒋阳秋自当支书以来紧紧围绕“民生”这个主题搞好服务,2017年以来,他亲自岀马并自己垫资金105万元,帮助全村8个组修通村组公路6条、8.5公里,架路灯60余盏,多方筹资扩修排洪、排浸、抗旱渠道4条,长5.5公里。与此同时,对全村农电进行整改,真正解决了该村20个组农民用电不正常、不规范、不安全的问题,投资80万元新建的村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有望年底主体工程可以完工。村秘书吕成臣眼含泪花说,“蒋支书虽然当任村支书还不到10个月时间,村里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富了、路灯亮了、渠道通了、公路宽了。可他自己为了村里的大事小事没休息一天,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

    今年10月底,文雷村90户贫困户经扶贫办多方验收已全部脱贫致富。全村522户农民正马不停蹄向小康道路阔步前进。

    有同行老板在酒桌上酒醉饭饱后问蒋阳秋,“你回村里当村支书图个什么”?蒋阳秋似醉非醉、理直气壮回答说“帮民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引民小康是我追求的目标”。

    日前,蒋阳秋对笔者说,2018年文雷村将从外地引进种养服务型技术人员6到8人,继续围绕“种、养、服” 三个字做文章,种植上,充分发挥村农业合作社的作用,发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农业合作社,引进现代技术狠抓反季蔬菜种植质量、品种和茬次,新增反季蔬菜面积1000亩、大棚200个,让文雷村反季蔬菜由在本地销售为主转为销往“两广”为主。养殖上,一是投入400万元,引进温氏集团全生态养猪新技术,建成年生栏1万头生猪的大型养猪场一个,目前,大型养猪场厂房猪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预计12月底可以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引进永州市龙洋特种水产养殖实业公司新技术,计划投入300万元,新流转各类土地1000亩,其中鳅鱼养殖400亩,投入鳅鱼苗100万尾,按每亩产鳅鱼500斤算、每亩收入6000元以上。青蛙养殖400亩,计划投放100万尾青蛙苗,每亩产成蛙1000斤,每亩收入1.5万元以上。三是引进长沙农中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与服务,养甲鱼和对虾各100亩。服务上,多方筹资400万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文雷村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地域优势、水域优势和生态优势发展 “农家乐”, “亲子观赏农业” 等旅游服务产业。2018年全村农民收入在2017年的基础上人平增加2000元。

    蓝图已绘就,道路已铺平。目前,蒋阳秋和村支两委成员正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为民小康、迈步先行。相信2018年文雷村村民腰包更鼓、生活更美好。

零陵区台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