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两岸媒体探秘:湖南智造都有个台湾“情结”?

发布时间:2017-11-16 09:38:20

    华夏经纬网11月16日讯:(记者李昕)15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马不停蹄的继续拜访了中联重科、华曙高科,一个是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一个是最先进的3D打印设备制造领航者,让两岸媒体团再次见证了湖南智造的不凡实力。期间,记者发现,每个企业似乎都与台湾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布局“一带一路”

    中联重科:也不放过台湾市场

台湾媒体记者争相与大型农机合影,感觉很震撼。

    “太时尚了!”在中联重科的设备展场上,两岸媒体首先被充满现代气息的农业机械所吸引。这些高大威猛、拥有绿色流畅线条的现代农机,颠覆了以往人们心目中农业机械笨重丑陋的固有形像,对此,中联重科相关领导解说是为适应现代人“亲近自然”的审美观念,而做出的外观设计方面的改进。

    除了大型农机设备,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主导产品覆盖9大类别、49个产品系列,800多个品种。中联重科的生产制造基地分布于全球各地,在中国拥有湖南、陕西、上海、安徽、河南等15大工业园区,产品行销全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

中联重科的海外公司总助夏军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谈及海外战略,中联重科的海外公司总助夏军表示,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联重科把资源重点投入到了沿线国家,沿线设立了20多个贸易子公司,6 个金融融资平台,6个备建的中心库,全方位服务带路客户,目前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大约占海外出口的一半以上,预计通过后续的投入,“未来有望提升至70% 以上”。另一方面,针对工程机械占用资金巨大,海外客户往往受制于资金所限的情况,中联重科在海外设立了多个融资平台,一方面可以卖设备给客户,同时也可以为客户提供融资支持,开创了中国重型工程制造企业融资租赁的先河。

让设备“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

    目前,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希望完成从生产型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转变。在产品智能化方面,中联重科通过推出产品4.0工程,有效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加装嵌入式传感器,让设备“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通过制造商与产品、客户与产品、制造商与客户互联,实现“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 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工程机械职能管理APP“装备e通”,为客户提供实时的设备管理服务。

    对于两岸媒体感兴趣的企业出口台湾市场的情况,夏军表示“2015年一款30吨汽车吊首次进入了台湾市场,这也是中联唯一一款通过了当地公检的产品,成为大陆企业的先声。”

有出口台湾地区的汽车起吊机。

    为了通过公检,还曾颇有一些周折,原来在台湾有四家公检机构,每家公检机构的标准不一样,汽车吊先后经过了7次改进,通过了两三年的努力,最终通过公检,目前已有十多台这样的起吊机进入台湾。

    今年起,中联的一款升降机也实现了直接出口台湾。“未来我们会把台湾作为一个重要拓展的海外市场,因为我们在台湾有一个非常完善的代理商团队,作为在韩国、香港等地工程机械出口第一品牌,中联有信心稳步地进入台湾市场。”夏军说。

    工业级3D打印

    华曙高科:期待与台湾市场的亲密接触

    成功研制2大系列10个型号的装备,自主研发6款高分子3D打印材料,成功开发14款金属3D打印材料烧结工艺;冲击了美德2家公司在行业内领先地位、跻身全球3D打印第一阵营;组建了全国唯一的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其工业级3D打印系统试点示范项目是《中国制造2025》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华曙高科的“成绩单“蔚为壮观。

展厅内的3d展品让人目不暇给。

3D打印的义齿模板

    走进华曙高科展示厅,陈设的各种3D打印产品,让人啧啧称赞。很快一款3D打印的义齿模板,牢牢吸引了两岸媒体人的目光。据华曙高科国际渠道经理赵伟介绍,这是由华曙专门设计的齿科3D打印机打印而成。

华曙高科国际渠道经理赵伟在讲解义齿打印技术。

    通过口腔扫描,取得患者所需义齿的三维数据,输入3D打印机,就可打印出所需要的牙冠,再经过烤瓷处理,就成了可以植入的金属烤瓷牙。目前一台齿科打印机 6小时可以打印出120颗义齿,做到颗颗“丝丝入扣”。而传统制造的义齿由手工打造,存在价格昂贵,制作周期漫长等问题,最重要的是难免误差。

    那么这样一颗3D假牙的成本如何呢?赵伟表示,“会比大家想像的便宜太多了。”实现上,3D打印其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可以为每个行业降本增效。

这是一台正在运行的3d打印机。

    对于义齿打印在台湾地区的推广情况,赵伟说,“我们与台湾许多牙技所(义齿生产厂)都有一些合作,目前受限于一些材料进口的要求,台湾方面正在做一个前期的调研和认证,明年初我们会有设备运去台湾,直接应用于当地的牙技所。”

    义齿打印只是华曙高科业务的“冰山一角”。华曙技术不仅止于医疗,还广泛的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汽车,文创、模具等各个领域。“我们只做工业级,能直接用于工业产品的3d打印,总之就是装上飞机,飞机能飞;装上汽车,汽车能跑。”赵伟总结道。

    互动往来密切

    铁建重工:把最好的产品带到台湾

    “上星期我们刚刚送走了台湾地区工程公司派来的十余名培训人员,在工厂进行30天的技术培训。此前我们也多批次派遣技术、商务人员到台湾地区进行培训和交流。”前一日(14日),铁建重工海外部总经理朱汉军这样告诉记者。

铁建重工海外部总经理朱汉军。

    铁建重工和台湾缘份不小。几年前,台北至高雄捷运一些老旧问题困扰下,台湾相关部门便邀请铁建赴台交流,在深入了解了技术标准、准入限制、法律法规等情况,铁建重工通过与台湾相关部门的多次的沟通和交流,最终赢得了认可,取得准入资格并首批次交付了80组高锰钢辙岔,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一致好评。

    这些产品为铁建重工品牌在台湾赢得了声誉,为了能在盾构机板块取得突破,铁建重工加大了台湾地区市场的开发力度,多次派遣商务、技术团队前往台湾进行沟通,逐步建立了信任,和当地一些主要施工单位以联合投标的方式在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展合作。

正在进行安装施工的掘进机

    2015年底,万大线CQ850标由荣工工程公司中标,需求2台6米级盾构机。隧道最小转弯半径为51米,为台湾捷运有史以来最小的转弯半径,对盾构设备的设计和生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铁建重工研究院特别针对小转弯半径做了细致研究和论证,提交了高度定制化的技术方案,该合同的签订是大陆盾构机首次进入台湾地区市场,也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30多年来的垄断。2016年,铁建重工再次中标万大线CQ850A项目2台盾构,铁建重工初步奠定了台湾地区盾构机市场的优势地位。

    “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台湾地区的市场开发力度,加强与业主、施工单位、设计公司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盾构机市场份额,将铁建重工最新的技术、最优的设计、最好的服务提供给台湾地区的施工单位,为台湾地区更好更快的开发和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朱汉军最后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