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一会一展”活动之海峡两岸媒体雨花行

发布时间:2017-11-24 10:38:43
    11月16日,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召开前夕,根据省台办工作安排,36家媒体单位(含中央及涉台媒体、台湾媒体、省内媒体及地方媒体)到雨花经开区及雨花非遗馆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采访报道活动。省台办宣传处主任科员滕海军、市台办宣传处处长欧阳鹏、雨花区台办主任唐荣欢、雨花经开区招商局局长余忠、雨花区新闻中心主任苏继纯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媒体采访团的第一站是雨花经开区。

    作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雨花经开区吸引了德国库卡等150多家海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落户,中部地区第一家机器人研发展示中心也已建成开业,2016年智能装备产值126亿人民币,未来将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协作工业机器人企业,形成千亿元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整条生产线,只需一个工人轻按按钮,机器人便可有条不紊地搬运、组装、焊接,将一堆散乱的零部件变成完美成品。在媒体朋友眼中,这“就像电影《机器姬》里善解人意的机器人女仆艾娃一样,你随时可挑一个送餐、引导、讲解、导游的机器‘帮老倌’回家……”今后,有了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强大的智力支持,这一幕很快就能在长沙变为现实。

     参加采访的媒体朋友不仅对创新创意的产品十分感兴趣,并且想把创新的理念带回台湾,共同学习探讨。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黄荷婷表示“两岸之间可以透过这些交融来擦出更多的火花”,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理事长袁天明更希望“将雨花经开区创新结合科技发展工业4.0理念带到台湾”。

    如果说,雨花经开区让媒体朋友充分领略到了雨花在科技和智能制造方面的实力,那雨花非遗馆则是另一番“风味”。

    聚集了349个非遗项目的雨花非遗馆是全面对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馆内打造了26个非遗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含竹编、棕编、蜡染、醴陵釉下彩、长沙铜官窑、茶道、香道、木工、木墩画、造纸术等等。在非遗馆,参加采访活动的各家媒体,无不被馆内所展示的代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传统工艺匠人的巧夺天工的各种物件所深深折服。此刻,相同的人文际遇,共同的文化传承,剪不断的亲情和友情,把海峡两岸的距离,拉得更近。

    一个现代的雨花,展示的是实力,科技高速发展,展翅面向未来;一个传统的雨花,展现的是情怀,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华夏精神。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