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岳阳市平江台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促进平.台交流发展与融合发展并进

发布时间:2017-11-24 09:34: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等表述,包含了融合发展的思想,表明了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路径,体现了今后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针对的是交流发展;“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针对的是融合发展,即交流发展和融合发展并进。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十九大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提到,“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这是中央高层在对台大政方针中首次提出“融合发展”这个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对台思想论述,如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心灵契合、共圆中国梦等,是对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论述。

    融合发展的思想是和平统一理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突破与创新,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开展对台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

    融合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渐进过程,是一个求同存异磨合融汇的全新过程。

    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过程,必然有助于海峡两岸的良性互动。两岸在融合发展进程中,可以给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提供与祖国大陆广泛接触的机会,如随着给予台湾民众完全的居民待遇、为台湾青年提供更为充分的创业、就业环境的政策落实,势必推进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政治制度的认同。

    交流发展与融合发展并进,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平江是全省对台工作重点县(市、区)之一,第一代去台人员较多,第二、三代平江籍台胞多,在台人脉资源是平、台两地交往交流的潜在优势。过去,该县在推动平、台两地民间交流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如,开展平、台两地青年学术文化交流、以姓氏宗亲文化为内容的民间文化交流、以家乡亲情为纽带的招商引资等,较好促进了平、台两地民间交流发展,是该县做好基层对台工作的一个有效活动平台。

岳阳市平江县委台办供稿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